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在“领先之路”上奋进不休——记东风轻型车品质体验之旅

2021年10月01日 09:38:18 |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量一路走高: 1月至8月,公司汽车销量超12.9万辆,同比增长16.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8227辆,同比增长82%。

  近日,一场以“守东风初心,走领先之路”为主题的东风轻型车品质体验之旅在湖北开启,百家媒体走进武汉、襄阳、十堰三座城市,探寻产销数据背后,东风汽车股份的发展之路。

  图为东风汽车股份轻型商用车分公司总装车间。刘桔摄 新华网发

  重沉淀 为产品筑牢质量基石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研发院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安静的园区。据悉,研发院占地73.5亩,是东风轻型车商品研发的核心阵地。

  走进研发院的振动实验室,一辆标载1.6吨的微卡,正在进行极限超载测试……车辆在实验台上实验1小时,相当于实况跑了1000公里。

  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副院长雷明星介绍,研发院能充分模拟用户使用场景,并有一套苛刻的质量管理流程基准,总计5000余项验证项目,涵盖整车、系统以及零部件。

  东风轻型车不仅在研发环节历经淬炼,在制造环节也面临严苛的质量把关。

  东风轻型车的车身平均有4700多个焊点,所有焊点的位置都是经过精确计算后确定,每个焊点都得完美无缺。

  每辆东风轻型车下线后都要在商品化线上进行318项检查,包括95项静态检查、173项动态检查和50项终检。

  每辆东风轻型车必须在厂区试车跑道内进行道路试验,经过各种弯曲坡道、鹅卵石路、淋水或涉水试验等路试测评,100%确认合格后才能入库。

  东风汽车股份轻型商用车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林金良介绍,东风汽车股份还有公司抽检、员工自检、工序互检等严苛的品质检测举措,层层落实品质把控,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面向“十四五”,东风汽车股份提出了“产品质量要达到行业第一”的具体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汽车股份人以他们特有的“马灯精神”,开启了进阶之路。

  图为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刘桔摄 新华网发

  强创新 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近几年,面对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趋势,东风汽车股份推出高端传统燃油轻卡东风凯普特星云、新能源轻卡东风凯普特e星、智能网联货柜车Sharing Box、自动驾驶车辆EV350等重要车型。

  此次体验之旅,东风汽车股份向各家媒体展示了在产品迭代升级的背后,为其提供有力支撑的一系列技术创新。

  在湖北十堰,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台M9T发动机正组装下线,装配线上的机器人设备引人注目。涂油、上料、测量、拧紧、翻转……通过切换夹具,单个智能机器人就能高效完成一系列工作。

  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涛说:“新的生产线兼顾了生产的柔性化和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生产线上的所有设备还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

  在湖北襄阳,东风轻型车已启动智能绿色工厂建设。根据规划,新厂区将大量采用太阳能屋顶等绿色技术,太阳能发电量将达到厂区年耗电的50%。

  东风汽车股份制造技术部副部长程忠庆说:“工厂能通过智能制造,实现研发、制造、订单、收发货全价值链在线信息共享,通过实时大数据,为决策中心快速决策提供支撑。”

  东风汽车股份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同时,还积极推动营销理念、服务理念不断创新。

  据悉,近年来,东风汽车股份持续完善“店销、行销、分销、网销”的营销模式,通过开展直播带货、会员营销等线上集客引流、线下订单跟踪等动作,极大提升了终端成交量。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2019年12月,东风汽车股份发布了焕新升级的“真美满”全流程服务品牌;2020年10月,东风汽车股份整合各服务单元,成立后市场事业部,启动传统服务向后市场转型相关工作。

  图为东风汽车股份轻型商用车分公司总装车间。刘桔摄 新华网发

  绘蓝图 砥砺奋进尽企业担当

  作为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承担者,多年来,东风汽车股份一直在探索“领先之路”——

  1999年,东风汽车股份上市之初,产销不足2万辆;2021年,公司上市22周年,累计产销接近350万辆。

  2000年,东风汽车股份首款经济型轻卡东风小霸王下线;2020年,高端传统燃油轻卡东风凯普特星云和新能源轻卡东风凯普特e星上市。

  现在,东风汽车股份通过多年发展,已建立一条覆盖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到仓储物流、服务的完整价值链。

  ……

  面向“十四五”,东风汽车股份提出,要奋力实施“领先战略”,具体包括五个方面,即:行业地位领先、高质量发展领先、新事业领先、国际化领先、获得感领先。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东风汽车股份整体汽车销量要挑战30万辆目标,力争进入到行业的前列或者第二位,公司经营质量和盈利水平达到行业领先,产品质量达到行业第一。

  绘就蓝图,是为了更好地践行担当。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李军智表示:“东风汽车股份将始终坚守汽车强国、发展自主品牌的初心,坚守产品品质领先和客户体验领先的初心,实现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刘桔)

在“领先之路”上奋进不休——记东风轻型车品质体验之旅-新华网
近日,一场以“守东风初心,走领先之路”为主题的东风轻型车品质体验之旅在湖北开启……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