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5G赋能智慧供电 湖北孝感运用5G遥控线路一键送电

2021年10月08日 16:56:3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技术人员测试5G网络。新华网发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供电公司率先运用5G遥控线路送电。配电人员在供电指挥中心点击合闸按钮,远在5公里外的10千伏玉泉一回线成功送电。

  “以往,停电送电工作主要依靠工作人员现场操作,耗时又费力,现在通过5G网络进行远程遥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生产技术室副主管夏翔说。

  据了解,配网自动化通常采用铺设光缆建立通信网,虽然实现远程控制开关,但施工成本高,难以覆盖全部设备终端。国网孝感供电公司通过植入内嵌5G模块,改装10千伏玉泉一回线的智能开关,实现站所终端配电自动化。此外,5G远程控制还可实现瞬时故障自动恢复、故障区自动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等电网自愈功能。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已与十堰、黄冈、鄂州等地的国网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共享变电站、杆塔、通道等基础设施,实现一杆多用、多站融合、数据互通的建设布局。(王政)

5G赋能智慧供电 湖北孝感运用5G遥控线路一键送电-新华网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供电公司率先运用5G遥控线路送电。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793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