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大地丰碑——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纪实》出版发行
2021-10-09 09:37:0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二级电站

  经过两年多努力,由湖北省浠水县、白莲河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示范区组织编纂,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大地丰碑——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纪实》一书,近日与读者见面。

  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位于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地处湖北浠水、罗田、英山三县交界处,是浠水流域的骨干水利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是鄂东首座、湖北排名第三的人工水电枢纽工程,被誉为“鄂东明珠”。

  《大地丰碑——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纪实》全书由大事概览、殷切嘱托、水电建设、工程效益、史料辑录等部分组成,书中发表了近200张历史老图片,再现了当年水电枢纽工程建设中壮观宏大历史场景,许多珍贵图片是首次公开发表。

  1958年8月,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在没有任何大型施工机械情况下,建设者们迎着冰雪出,冒着酷暑干,伴着星辰归,靠最原始的劳动工具,用一双勤劳的手,肩挑背驮,历时8年完成了大坝、发电站及全长243.6公里东、西干渠,43座渡槽,467处隧洞,81条支渠,198条斗渠等灌区渠系及61座中小型水库水利设施的建设,形成了以白莲河水库和东西干渠为骨干,以中小型水库为基础的大、中、小相结合,蓄、引、提、灌溉齐备的大型灌区。(汪德富 吴怀升 郭小惠)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大地丰碑——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纪实》出版发行-新华网
《大地丰碑——白莲河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纪实》全书由大事概览、殷切嘱托、水电建设、工程效益、史料辑录等部分组成,书中发表了近200张历史老图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3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