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三年最“火”黄金周折射湖北活力
2021-10-09 11:31:40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2日,在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前来游玩的市民在草地上扎帐篷露营度假。据介绍,木兰草原国庆期间日均客流量达2.4万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鲁明 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火”成为湖北假日经济最鲜明的字眼。

  以发放湖北消费券、文旅消费券充分激活消费潜力;以丰富夜间消费设施、延长营业时间照亮假期消费新“夜”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充足的警力投入守护假期平安……这个“黄金周”,湖北假日经济的“含金量”成色更足。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省大中城市36家零售类样本企业销售额为近三年同期最“火”。

  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畅游湖北

  假期里的湖北文旅市场明显走热、走强。

  10月1日晚,在武昌南湖佰港城广场,观众戴好口罩,扫码、测温,津津有味地观看经典武戏《三岔口》。这场由省京剧院带来的惠民展演,给武汉人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文旅市场的繁荣,得益于各地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营造出安全有序的环境。在各商圈等公共场所,市民进入均自觉保持扫码的习惯。

  2日上午,带父母游玩了黄鹤楼后,来自钟祥的小杨用门票在景区门口领了一瓶2两装的黄鹤楼酒。“门票70元,这瓶酒就值几十元,太划算了。”同样觉得惊喜的还有江西游客林先生,他入住武汉的洪山宾馆后收到一份暖心礼物——武汉“大汉口”热干面。假期里,武汉市在星级饭店开展“乐游英雄城·武汉有礼——热干面欢迎你”惠民活动。“很多酒店都补了几次货”,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回家4天都没抢到票。”这个假期,襄阳姑娘王灵儿带着家人从武汉回家度假,终于在5日晚上进入唐城景区游玩。虽是夜场,但景区里的人群依然摩肩接踵,灯光秀和情景表演热闹非凡。

  湖北假期文旅市场多火热,数据最有说服力。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国庆假期,全省旅游人次6377.4万,旅游综合收入352.7亿元,均超过2019年同期,创历史新高。其中,全省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4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6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3.3%、27.35%,增幅高于总接待量和总收入。

  一批市州旅游发展增势强劲。武汉成为国庆假期全国十佳热门旅游目的地第9位。十堰、荆州、孝感、咸宁、随州、潜江、天门等地2021年的游客总人次、旅游总收入,以及A级景区接待人次、综合收入比2019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荆州、孝感、潜江、天门等地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超过20%。

  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假日期间,省内各地文化和旅游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进行定时消毒和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与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工作,确保了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消费券发力撬动消费市场升温

  这个活力涌动、热力十足的国庆“黄金周”,除了假日经济自身的燃动力,更源于湖北“有形之手”的不断推动。

  “券”动消费力。我省在年底前分4轮投放“收获金秋”“岁末狂欢”系列消费券,充分激活消费潜能。9月30日,国庆档首批湖北消费券普通券正式发放,“真金白银”助力“买买买”。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24时,国庆档首批消费券普通券核销2.47亿元,拉动消费12.23亿元。

  今年国庆假期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为“十一”黄金周预热造势。9月29日,4000万元的湖北文旅消费优惠券正式发放,引导和拉动假日文旅市场。不少抢到文旅消费优惠券的游客,正好利用国庆假期带着优惠券来到我省各大景区、星级饭店消费。

  新业态、新模式,拉动消费提档升级。

  “夜食”“夜购”“夜游”“夜展”等消费成为今年国庆一大热点。湖北着力营造餐饮行业“夜经济”场景,雪松路、吉庆街、户部巷、粮道街等特色美食街人气火爆,一些门店营业到凌晨两三点。

  一批创新项目夜游产品受到热捧。黄鹤楼公园景区通过“光影+演艺”的方式打造沉浸式故事场景,“知音号”推出沉浸式实景互动游戏《特殊身份之破浪者》,13艘长江游船共出动289班次、接待游客4.5万人,丰富了城市夜游魅力。我省龙头文旅企业鄂旅集团推出的一批新的旅游项目和产品大受欢迎,共接待游客113.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2%、82.2%。

  九省通衢的湖北也让游客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为游客延伸了旅游需求。国庆前夕,鄂咸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相继开通,为省内及周边省市游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通道。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车辆较2019年、2020年均大幅增长。

  餐饮零售市场热度高涨

  10月6日上午11时,位于武商Mall武汉国际广场8楼的巴奴火锅还未开始营业,已有数十名顾客在外等候。

  “每天不停在‘翻台’,门店业绩在全国80多家门店中靠前,翻台数预计位列前5。”巴奴火锅国广店总经理张新泉告诉记者,这家店是巴奴火锅在湖北的首店,今年10月1日开张以后一直十分火爆,刚开餐不久就排到了一两百号。

  这个假期里,“排排排”成为热门商圈、美食街的特别一景,然而执着的“吃货”们依然热情十足。

  6日晚7时许,在武汉“万松园美食街头牌”之一的夏氏砂锅,等待叫号的还有350余桌,不少刚赶到的顾客仍扫码排队。“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来自长沙的游客陈先生拖着行李箱,刚下火车就直奔万松园尝一尝“头牌美食”。

  不仅尝美食的热情高涨,大家“买买买”的劲头更足。

  在武汉国际广场,80余条单价2.82万元的梵克雅宝圣诞款项链上线首日就售罄;武商广场与百丽国际联合举行的集团化营销销售额同比增幅131%;世贸广场黄金品类销售额同比上涨60%以上,浪琴表的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一……

  据省商务厅监测,10月1日至7日17时,全省大中城市36家零售类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27.91亿元,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3%和4.5%。餐饮消费也跑出“加速度”。据统计,全省监测的武汉市8家大型企业国庆七日实现营业额5247.07万元,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0.2%、16.1%。与全国横向比较,省会武汉的消费活力旺盛。根据美团平台数据,武汉是全国美食消费热门城市的前5名,同比增速达到101%。(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三年最“火”黄金周折射湖北活力-新华网
10月2日,在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前来游玩的市民在草地上扎帐篷露营度假。这个假期里,“排排排”成为热门商圈、美食街的特别一景,然而执着的“吃货”们依然热情十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79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