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同心守,护安澜——汉江战汛记

2021年10月11日 11:58:5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1日电 题:同心守,护安澜——汉江战汛记

  连迅、赵梦琪、刘晓丽

  秋风起,寒露至,雨水疏,汛情缓。

  随着汉江中下游水位全面退出警戒线,长江委决定自10月8日18时终止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一个多月来,汉江流域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战秋汛护安澜赞歌。

  图为汛期丹江口水库多次开闸泄洪。新华网赵梦琪摄

  千里汉江秋汛急

  汉江是长江中游最长支流。它发源于陕西秦岭,干流流经陕西、湖北两省,在武汉市汉口龙王庙汇入长江。汉江全长1577公里,其总长度的约四分之三流经湖北省。

  “长江的汛期一般在夏季的6到8月,而汉江的汛期大多出现在秋季的9、10月份。”长江委水文汉江局十堰分局副局长徐利勇说,每年9、10月份,随着北方冷空气势力不断加强,汉江上游地区因山地阻挡作用使冷空气在此停滞,并与副高外围的暖湿气流相遇形成静止锋,进而出现持续的降雨天气。若赶上寒流强、暖湿气流旺盛,就容易造成汉江的秋季洪水。

  不过今年自8月初开始,汉江上游降雨就显著增多,汉江秋汛提前来袭。8月19日以来,汉江上游更是持续降雨,湖北境内汉江中下游干流河段水位迅速上涨。

  图为汛期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开闸泄洪。新华网赵梦琪摄

  长江委水文局统计数据显示,8月1日至26日,汉江上游面雨量233毫米,较常年偏多七成多。尤其是8月21日汉江上游面雨量达80毫米,较常年偏多一倍。8月30日零点,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涨至23400立方米每秒,第一次刷新2012年以来丹江口水库最大入库流量。

  几轮强降雨,拉响汉江秋汛警报。截至8月26日上午8时,黄家港至汉川段水位全面上涨,其中襄阳站水位65.64米,超设防0.14米,宜城站水位56.52米,超设防0.02米。8月24日至26日,长江委水文局相继发布洪水警报,给出汉江中下游皇庄以下河段、襄阳以下河段洪水蓝色预警。

  至9月份,汉江水位仍居高不下。9月28日14时,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每秒15600立方米,下泄流量每秒10200立方米,水库水位达168.43米。汉江超设防堤段940公里,超警戒堤段80公里。汉江汛情“超长待机”,流域各部门各单位全力以赴迎战,众志成城守护汉江安全。

  图为长江委水文汉江局十堰分局汛期抢修流量在线监测设备。新华网发

  联合调度护安澜

  水库调度,可及时拦洪削峰错峰,为汉江下游防汛争取时间、空间主动权。8月中旬以来,在水利部指导下,长江委精细调度汉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运用,缓解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而丹江口水库的调度,则成为汉江防汛工程调度的“定海神针”。

  9月5日,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汉江奔腾的洪水不停拍打冲击着两岸。地处秦巴山脉深处陕西省白河县内的长江委水文汉江局十堰分局白河水文站内,水文驻测组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地整理测量数据。

  始建于1934年的白河水文站,不仅是汉江上最早设立的水文观测站之一,也是丹江口水库重要的入库控制站,对于汉江流域防汛至关重要。

  8月21日以来,为做好防汛测报工作,白河站调整为驻测管理模式,增加夜晚测量。“时刻关注洪水的变化,了解汉江的水情特性,测定准确的数值,为水库调度提供科学依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汉江局局长林云发介绍,在高洪测验方案下,合理布置测次很关键。有一天晚上,从凌晨到天亮,白河水文站就连续进行了4次水文测量。

  图为白河水文站驻测人员夜间开展缆道测流。新华网发 尹世锋摄

  在丹江口水库,汉江集团公司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丹江口大坝重点部位监测和防汛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及检查,确保大坝安全运行。“根据长江委统一调度,丹江口水库发挥拦蓄功能,随时调整下泄流量,减轻汉江下游防汛压力。”汉江集团公司水库调度中心副主任董付强说。

  入汛后,长江委常态化会商汛情,一条条调度令不断从武汉发出。就在10月8日,长江委还下发调度令,调度丹江口水库逐步减小下泄流量,8日2时、11时30分向汉江中下游下泄流量按2600立方米每秒、1400立方米每秒控制,9日起按日均850立方米每秒控制。

  自汛期以来,长江委会同相关省市水利部门及有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科学调度长江上游和汉江流域水库群,有效应对了汉江7次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丹江口水库入库洪水过程,极大减轻了相关地区的防洪压力。

  图为汛期老河口市李楼镇举行防汛抢险演练。新华网连迅摄

  勠力同心守汉江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面对汹汹汛情,湖北省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坚守防汛一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7岁的老党员刘美新是潜江市竹根滩镇农业队村民,8月31日接到上堤防汛通知后,他就携带换洗衣物坚守在大堤上。9月4日上午7时许,刘美新换岗下堤,打算换下衣服休息一下。人虽下堤但心还在堤上,刘美新放心不下,来不及休息转身就再次开始查看堤防重点部位。

  当走到汉江大堤214+950农业队段面时,刘美新突然发现地上一处有大约“锄头把粗”的渗漏点。那里有水往外冒,并伴有泥沙涌出。凭着多年的防汛经验,他高度怀疑出现了管涌,便立刻向镇防汛指挥部汇报险情。

  图为汛期,在潜江市园林街道深河社区,当地干部群众加强巡护,确保堤防安全。新华网连迅摄

  险情就是命令!竹根滩镇立即调配1台挖机,组织近50名党员干部,采取装沙袋填缺口的方式封堵管涌。经过近1个小时的抢险,管涌被成功堵住。“出现管涌险情的地点离农业队居民住宅区不到100米,这里居住着270余名村民。幸亏刘美新发现及时,避免了危险的发生。”竹根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超说。

  在仙桃市,入汛后全市提前储备了砂石料8.6万方、编织袋95万条、彩条布8.6万平方米,组建了500人的市级应急抢险队伍,各镇办场分别组建1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9月3日晚,东荆河马口闸段超过警戒水位,内河水位随之上涨。由于进水河道堤坝长时间被浸泡,一处剅闸处开始漏水。张沟镇党委副书记卢华伟马上站出来,在腰上系紧绳子,和在场的5名村干部跳进水中,接力除险。几人来来回回1小时,最终排除险情。

  图为汛期,汉江汉川段巡堤员巡守大堤保安全。新华网刘晓丽摄

  国庆长假期间,汉江仍处秋汛防御紧要关头。武汉市、区防办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相关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群众安全过节。截至10月6日武汉市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汉江汛期武汉市累计出动巡堤查险人员4.5万人次,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动1700多人次。今年汉江汛期,武汉市河道堤防等防汛设施运转良好,无险情发生。

  图为汛期天门市蒋湖农场定点定人进行全天候、全方位不间断值守巡查,确保汉江蒋湖堤段万无一失。新华网发

  图为汛期为确保群众安全,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崔家营村将村民转移至安置点。新华网连迅摄

同心守,护安澜——汉江战汛记-新华网
长江委决定自10月8日18时终止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一个多月来,汉江流域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战秋汛护安澜赞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4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