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0/14

18:06:21

湖北鹤峰以“四个一批”模式打造“四极”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以“四个一批”模式打造“四极”政务服务环境

2021-10-14 18:06:21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个体工商户在鹤峰县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新办营业执照。

  2021年以来,鹤峰县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无证明县市”创建工作为切口,探索推出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取消下放一批、落实告知承诺一批、推动数据共享一批、实施部门核验一批等“四个一批”新模式、新举措,推动实现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达到“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极爽体验”新境界。

  极简审批!“无证明县市”建设提速度

  鹤峰县出台《鹤峰县建设“无证明县市”实施方案》和《鹤峰县证明事项核验实施办法(试行)》,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无证明县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进,在恩施州范围内率先创建,把“无证明县市”创建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目前,鹤峰县持续全面清理各级各类证明事项,优化再造流程,加大技术支撑力度,联动协同,落实责任,确保“无证明县市”加速推进。

  7月以来,鹤峰县多次召开“无证明县市”创建工作联席推进会、电视电话会,充分讨论,深入探索,最大限度“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据介绍,通过清理,鹤峰县发改、人社、卫健等16个系统的75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即可免证明材料,涵盖证明事项117项,事项审批极度简便。

  极速办理!政务服务不断优化

  “我去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以为会需要我提供很多材料,没想到,我到窗口之后,填写了一份承诺书,工作人员全程指导,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证,非常快捷。”10月11日, 鹤峰名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某仅凭身份证,就顺利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办理。

  政务服务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田某的办证速度正是鹤峰县政务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核验,在鹤峰县,材料无需前来办事的主体提供,只需业务办理人员一键查询,极大提高了办理速度。

  鹤峰县在2020年全面推行“证明变告知承诺”创证明“最少”县市的基础上,今年大力推进“无证明县市”建设工作,是顺应改革大势、深化改革成效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必然举措。鹤峰县通过转变观念,优化环境,从各个部门为了方便自己“要证明”,到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减证明”“无证明”,切实提高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积极性。

  极优服务!极爽体验!市场主体和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鹤峰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服务流程重构,密集打造了新生儿落户“1190”、退役军人落户“八一Ο”、农村宅基地审批“017”、我要开农资经营店“54110”、企业用人和人才就业“快鹤办201”、我要办新购商品房不动产证“311”等“高效办成一件事”新模式,一系列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的创新之举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家住鹤峰县容美镇康岭村的向伟夫妇来到县中心医院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窗口。从填写申请表到办理好落户,仅15分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快捷。”向伟高兴地说。

  “鹤峰农商行得知我们企业存在资金困难后,主动上门帮助解决资金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湖北鹤峰农村商业银行铁炉支行了解到刘氏茶业有限公司资金困难后,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

  到鹤峰县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到窗口办事都是一次性办成,不用到各个部门出材料、开证明,花费的时间少了,大厅还有帮办代办服务,每次来都是心情愉快,办事体验极爽……(黄佳)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795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