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0/15

19:24:34

建行湖北分行服务秭归柑橘全产业链做大做强

来源: 新华网

建行湖北分行服务秭归柑橘全产业链做大做强

2021-10-15 19:24:34 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秭归县是著名的“中国柑橘(又称脐橙)之乡”,拥有113个柑橘品种。2020年,秭归县柑橘产业综合效益已达70亿元左右。柑橘产业不仅是秭归县的支柱产业,也是湖北省重点推动的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

  据了解,建行湖北分行针对服务柑橘全产业链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有力探索。截止到9月末,建行湖北省分行已累计为秭归柑橘全产业链100余户新型农业主体,526户柑橘种植农户,投放贷款超1.1亿元。

  创新驱动,让更多柑橘走出大山

  香溪河畔,橘林飘香,一派忙碌景象。秭归屈乡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游玉敏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有柑橘大量上市了。现在我们要抓紧这个时期,提前做好运输车辆、人工和收购柑橘所需的装载筐、包装、冷库等前期准备工作。” 游玉敏说。

  据了解,秭归屈乡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柑橘等水果种植、清洗、分拣、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企业,以自己种植、加工、收购的柑橘为主要销售产品。7月,游玉敏从建行秭归支行申请了200万元的“柑橘经销贷”,公司基础设施建设、经销能力进一步加强。

  “如今来看,这条路子是走对了。”游玉敏说。

  据介绍,秭归县地处山区,因此用电商把更多柑橘销售到全国各地是做大柑橘产业链的关键。秭归县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已有电商企业1592家、小微电商9700家。2020年,秭归县农产品网销脐橙17.5万吨,销售额20亿元。

  为了服务好这些从事柑橘流通的数万家企业,建行联合秭归县政府以及秭归县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获取企业订单销售数据,创新“柑橘经销贷”产品,依托数据实现对柑橘经销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和定制服务。

  据了解,这个产品面市仅3个月时间,已服务柑橘经销小微企业60余户,投放贷款超5300万元。除对柑橘经销电商定制的专属产品外,对于柑橘种植合作社,建行也创新研发了“裕农信用贷”,扩大产品覆盖面,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累计为20户柑橘种植合作社投放资金1000万元。

  数据助力,精准滴灌种植农户

  秭归县的柑橘种植包括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自营等经营模式,以农户自营为主,占比达70%。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近40万亩,12个乡镇138个村的18万多柑农80%左右的收入来源于柑橘。这些农户都有购置种苗、化肥和雇佣人工采摘的资金需求,需求金额不大,但有时也会遇到“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情形。

  6月12日,秭归县郭家坝镇郭家坝村的杜承胜在建行客户经理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建行“裕农快贷(柑橘贷)”资金。他说:“我们挣的钱又拿去买苗了,都在山上的柑橘树里,建行的这个产品太方便了,不用我们搞很多复杂材料,在手机上一点就能申请3万元的贷款。”

  据了解,为了支持这些柑农,建行联合秭归县政府梳理全县柑农种植数据和成本投入信息32万余条,并将这些数据接入湖北省三农大数据库。依托农业大数据开展产品创新,建行针对柑农推出裕农快贷(柑橘贷)产品,实现种植农户线上申请,线上使用,满足农户随借随还的灵活用款需求。

  截止到9月末,建行已累计为526户柑农投放资金2230万元。

  服务核心企业,增强龙头带动力

  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企业在秭归县运用最新柑橘精深加工研究成果,实现了脐橙全利用、零废弃。

  为了支持这家企业将柑橘精深加工做大做强,持续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农户和小微企业发展,建行为其授信1200万元。

  “我们把这笔钱用于建设新型柑橘加工产业链,并持续扩大销售规模,带动了其关联柑农560户和小微企业127户共同增收致富。”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还帮助他们入驻建行善融商务平台,为企业带货,今年以来已在平台上带动企业产品销售4200单。

  据介绍,为保障基层行支持柑橘产业链发展,建行集结了精兵强将。建行三峡分行抽调本部及城区支行10名业务骨干与建行秭归支行共同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并增派5辆专车协同推进,开辟申贷“绿色通道”,全面做好护航支持。

  据了解,建行湖北分行将持续按照总行和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指导和支持各市州分行围绕当地农业产业集群和特色优势产业,服务好农业全产业链,以加快支持湖北省九大重点农业产业一体化、全产业链生态场景项目建设为核心,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余弦、姜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796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