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352名民警光荣退休:脱下警服时,不想说再见

2021年10月16日 17:21:1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6日电  10月14日是重阳节,当天,武汉市352名民警脱下警服正式告别警营,光荣退休。当白发苍苍的老警察们脱下一身警蓝时,眼眸止不住泛着泪光:数十载风风雨雨,岗位难离、职责难忘,脱下警服这一刻不想说再见。

  新中国第一代女交警邱益英(右二)勉励退休的儿子江帆(左一)“把警服穿在心上”。新华网发

  “我从小体弱多病,母亲曾背着我看遍了县城里大大小小的医院。所以这一生我想实现两个承诺:一是治病救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二是孝顺母亲,报答母恩。现在退休了,我想带上母亲的照片去旅行。”14日,在脱下警服的那一刻,柯良哽咽着说。

  柯良是武汉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民警,二级高级警长。1983年,从医学院毕业的柯良被分配至武汉市公安局安康医院,从此便与“特殊病人”打上交道,直至退休。

  在监管场所从事医疗工作,与在普通医疗部门工作有许多不同。监所医生既要依据法律,严格执法,又要讲究人文关怀,保证监所病人的身体健康。柯良先后治疗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1500人次,完成司法精神医学鉴定工作200余例。2001年,较真、执着的柯良又被安排至武汉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主管戒毒学员医疗工作,他先后治疗2000余例病人,未出现一例意外事件。

  监管工作24小时轮班,还有值班、加班,柯良和母亲聚少离多。柯良的母亲一直有个心愿,想出去旅游一次,但柯良总是抽不出时间。母亲反而安慰他说:“不着急,等你把手头的工作做完了再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加强监所内医疗力量,还有一年就退休的柯良主动请缨加入抗疫突击队,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谁也没想到,就在全市监所最繁忙的时候,柯良的母亲先走了,到最后也没实现出去旅游的愿望。

  年轻民警挥泪惜别前辈。新华网发

  余明武是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警。在与形形色色的毒贩斗智斗勇的25年时间里,余明武的记忆里留下诸多惊险的记忆。

  2008年3月,一起公安部部督贩运毒品案线索反馈至武汉市公安局。当天正是周末,一接到信息的余明武丢下自己手头的事情,买了机票就赶往云南办案。在云南,余明武和战友们跟踪个把月时间,才将毒贩的活动规律摸清楚。正式抓捕开始后,余明武和战友们花了3天时间,将4名嫌疑人全部捕获。这次办案,余明武和战友们驾车跟踪毒贩在崇山峻岭飞奔,差点撞上障碍物。余明武说,若不是驾驶员技艺高超,估计他们一行3人就在异域他乡“光荣”了。

  “人退休了,警察的职责永不退休。”余明武说,作为一名警察,净化社会环境责任艰巨。自己虽不能再在一线去和毒贩斗争,但仍愿意继续为禁毒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市352名民警脱下警服正式告别警营,光荣退休。新华网发

  352名民警,有352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娓娓动听,隽永感人。

  “我不想说再见,心里还有多少话语没说完;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当天,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退休民警代表江帆和妻子动情唱起《我不想说再见》。时光匆匆,警营里留下了他们的青春年华,留下了他们的奋斗汗水。这些退休老警们说,警服虽然从身上脱去,但警服将一直穿在大家的心上。(连迅、杨槐柳、徐飞)

武汉352名民警光荣退休:脱下警服时,不想说再见-新华网
当白发苍苍的老警察们脱下一身警蓝时,眼眸止不住泛着泪光:数十载风风雨雨,岗位难离、职责难忘,脱下警服这一刻不想说再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6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