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98.91%
2021-10-17 20:34:21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成效评估报告》16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0月17日电(连迅、戴辉)《湖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成效评估报告》16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评估报告显示,现有的274条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已有271条在湖北省落地实施,总体复制推广率达到98.91%。

  评估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介绍,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旨在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试验田”作用。

  从2021年2月至5月,评估报告课题组先后对湖北47个省直和中央垂管部门、3个自贸片区、5个市州及52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访谈或函调,就2014-2020年间由国务院和各部委推出的215条自贸改革试点经验、湖北省自贸试验区推出的59条改革试点经验在湖北全省复制推广情况,以及湖北学习借鉴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情况进行了逐一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湖北通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6大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已形成以事前高位顶层推动、事中统筹落实推动、事后督察评估推动为特征的“三位一体”复制推广工作落实路径,以及移植式、适应式、创新式、合并式、协作式、迭代式、优化式7大复制推广模式。

  钱学锋说,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释放的改革红利,全面激发了湖北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十三五”期间,湖北企业开办由22.5天缩减到1日办结,236项税费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精简纳税人报送各类资料50%以上,精简纸质表证单书25%以上。5年间,湖北市场主体净增159万户,注册资本总额增长近2倍。

  通过复制推广投资领域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湖北有效提升投资便利水平。从2017年3月起,湖北全面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制度,与改革前相比,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鄂投资累计321家,位居中部第一。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湖北实际利用外资16.8亿美元,仍位居全国第14位、中部第2位。2020年,全省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实际投资额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9%。

  通过复制推广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湖北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抓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为中部地区应用项目最多、功能最全的省级电子口岸平台。2020年,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开通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跨境电商进出口共申报清单1465万单,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169.8%和92.9%。

  同时,通过复制推广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湖北省金融创新有效推进,服务跨境贸易、支持跨境投资便利化的能力大幅提升。湖北省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省立足区位优势,统筹推进现代交通物流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打造了新型国际商贸物流通道,培育壮大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物流中心。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98.91%-新华网
《湖北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成效评估报告》16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湖北总体复制推广率达到98.91%。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6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