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新洲区人大: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年10月18日 08:56:39 | 来源:新华网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践的主渠道,人大代表是实践的主力军。

  近年来,武汉市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保障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培训全覆盖:履职基础更牢固

  新洲区是武汉市的新城区,代表来自不同行业,有的新当选基层代表对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了解不够。

  为此,新洲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培训、增加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当务之急。制定代表履职培训五年计划,分类别、分批次、分主题组织代表学习。

  2018年11月,新洲区组建专题研讨班开班。同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代表开阔履职视野、增强履职本领、坚守履职初心,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履职能力培训的重要方式。

  “从一名新代表,到被评选为履职尽责优秀人大代表。这个过程,离不开老代表的传帮带,更离不开新洲区人大常委会一次又一次有针对性的代表培训。”90后代表冯小龙说。

  自2017年以来,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代表集中培训12次,对317名区人大代表进行全覆盖培训。

  联系群众全天候:反映民意更畅达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功,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新洲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搭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设立湖北省首个区级人大代表之家,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

  成立于2018年初的新洲区代表服务中心,同步开放对外接待窗口。区人大代表程能宝说,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不仅是新洲区各级人大代表与常委会联系沟通的驿站、反映意见建议的议事厅,也是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在全区14个街镇(开发区)建立代表工作室、代表议事室,在136个选区设有代表联络站,打通了代表联系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底,新洲区“智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具备大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交办理等全流程管理,这也是湖北省首个区级代表履职服务线上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

  代表活动全参与:作用发挥更充分

  武汉市先后遭遇疫情、汛情,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回访选区、夜访选民”活动。通过打时间差的方式,解决代表与选民 “同步工作、难以见面”的问题,有效提升代表与选民的见面率。

  活动中,全区432名五级人大代表已收集意见162条,形成代表建议78份,100%实现交办、转办。

  从2017年开始,新洲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一项符合新洲实际、体现人大特色的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提高代表活动的覆盖率、实效性,将全区432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整合成100个代表小组,形成一张横到底、纵到边的代表行动网络。

  参政议政全链条:民意表达更充分

  人大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

  “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如何与群众迫切需求合拍?”2020年12月31日,新洲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首次以代表票决的方式,通过13项为民办理的重大民生实事。

  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方式。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反映给党委政府,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是落实全过程民主的具体体现。

  自2017年以来,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和建议312件。为推动这些凝聚代表智慧、反映全区人民共同心声的建议高质量办理,新洲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专(工)委跟踪督办等方式强化办理,并对当年不具备条件办理的议案和建议,以“续办案”方式继续列入来年大会议案,持续开展“回头看”,着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田中全、戢兰芬)

武汉新洲区人大: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华网
自2017年以来,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代表集中培训12次,对317名区人大代表进行全覆盖培训。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