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位专家武汉聚焦污水污泥处理前沿科技
2021-10-18 15:02: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14日至16日,2021排水大会在武汉举行。本次大会围绕“污水提质增效、污泥处理处置”两个话题展开技术交流,来自设计、运营、主管单位、高校、研究院所等单位的500余位行业代表齐聚武汉,总结交流给水排水行业经验,多角度探讨未来如何实现污水处理、污泥处理提质增效。

  现场,多家企业展示了新型污水、污泥深度处理技术,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汤逊湖污水处理厂地表水III类(湖库)示范项目在会上引来众多点赞。

  “现行国家标准要求污水处理后排放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一级A标准共有12项基本控制项目污染物指标,其水质指标浓度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标准值,业内多称为‘劣五类水’。”与会嘉宾、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方东讲到。

  侯方东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各地陆续提出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的目标。国内不少地区已经开始提升排污水质标准。”

  侯方东说,以污水处理厂尾水总氮含量为例,一级A标准尾水每升水中总氮含量低于15毫克。而江苏省苏州市某污水处理厂根据当地要求,处理后尾水每升水中总氮含量低于10毫克。因此,该院与总部在武汉的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君集自主研发的速效脱氮技术,对既有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处理设施设备,使出水水质达到了要求。

  “我们的业务分布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在湖北省内多地也有应用。”君集公司副总工程师董俊表示。该公司与高校合作,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等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污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研发推出了一系列污水深度处理技术。

  尤其是在生态环境敏感地区。董俊介绍,例如通过粉末活性炭深度处理和再生技术+速效脱氮技术,能够将污水处理后总氮含量降低到每升水1毫克以下,即满足地表水III类水水质的标准。

  据介绍,基于该技术在汤逊湖畔建有示范厂。通过对武汉汤逊湖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排水二次深度处理,水质指标能稳定达标地表水III类湖库标准限值,可直排汤逊湖。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日程中,会场举办了“全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智慧排水技术论坛”和“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论坛”,开展了40多场技术报告和2个实地案例技术参观。(李方圆)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500余位专家武汉聚焦污水污泥处理前沿科技-新华网
10月14日至16日,2021排水大会在武汉举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6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