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1 10/23 20:09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湖北随州:用活新媒体 讲好清廉故事
2021-10-23 20:09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分享到:

  “公车姓‘公’,岂能私用?曾都公安分局专职驾驶员王某6次私自驾驶单位公车办私事,车轮上的歪风‘变异反弹’,我们时时要警惕……”10月20日,不少随州人的朋友圈刷到这一短视频,短短一分钟的视频将典型案例通报从文件上搬到了视频端,在案例介绍中穿插党纪法规知识,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简单直白的表现形式引发观众深思。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运用新媒体推进清廉随州建设的有力实践。近年来,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多元传播,努力做到主业报道有嚼头、纪法宣传有干货、案例曝光有警示、内容方式接地气,让清廉随州故事深入人心。

  紧盯案例,做实融媒警示

  “近期《清廉随州》电视栏目和主播说‘四风’抖音视频反映广水市社会救助局工作人员吴某违规办理低保的问题,民政部门要引以为鉴,要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职能范围内的现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评估、修订和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近日,在随州市民政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向与会人员提出要求。

  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联合随州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清廉随州》电视专栏,聚焦“四风”典型案例,瞄准群众痛心的“微腐败”、闹心的“办事难”、营商环境“中梗阻”等突出问题进行深度剖析,而后以情景再现和深度曝光的方式呈现案例故事。目前,《清廉随州》专栏累计播出节目35期,推动问题整改22个,问责处理31人,形成有力纪法震慑。

  为扩大警示案例教育覆盖面,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随州》节目播出的典型案例,同步推出短视频《主播说四风》,以违规吃喝、大操大办、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高发频发的“四风”典型案例为素材,结合党纪法规,通过1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形式为违纪违法者画像,既展现案件的前因后果,又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心理变化,并搭配发案例点评,发人深省。目前,已累计制作《空白函岂能留白》《乱占耕地10人被问责》《守住困难群众救命钱》等节目11个,其中单个节目最高浏览量23.1万次,节目累计转发6000余次,评论区留言1000余条。

  如何让短视频、图片变为理论政策、纪律规矩最好的“翻译”?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市级主流新媒体设置“纪法零距离”专栏,固定纪检宣传员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制作成1分钟左右的抖音作品进行多元传播,目前已推出《“小团体”不是“小问题”》《这种“会”不参加的好》《“一桌餐”吃不得》等30部抖音作品,受到网友好评。

  紧贴清廉,传递廉洁强音

  “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布衣省长’;他,被毛泽东主席称赞为‘党员干部的一杆旗’”,他就是原湖北省省长张体学,让我们一起走进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近日,随州市纪检监察网站、“清廉随州”微信公众号推出“清风随行”栏目,以短视频的方式讲述张体学在随县的“廉洁”故事,倡导清廉新风,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随州市纪委监委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同时,注重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联合市住建局、曾都区纪委监委等单位拍摄微电影《初心》《送礼》等,以云上随州、随州论坛网、清廉随州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教化育人的作用。

  为扩大廉洁文化沁润人心的影响力,该市纪委监委以清廉为主题,用书法展清廉,以翰墨书正气,以网展为载体,将全市征集的优秀书画作品在网上展出,通过书画艺术形式,广泛传播廉洁理念,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受到网民关注。

  借用新媒体讲好纪检监察故事是该市纪委监委宣传的又一重点。该市纪委监委深挖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真实的素材,利用抖音短视频、微电影等生动讲述纪检监察干部的故事。曾都区纪委监委利用演讲视频的形式讲好纪检人故事,发挥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增加了凝聚力。

  “宣教月”期间,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纪委监委在身边”云开放活动等,组织拍摄专题片《走进纪委监委》《“家门口”的纪委》进行云上展播,切实把目光聚焦在纪委监委工作的日常,以灵活生动的宣传方式,将纪检人、纪检监察工作真实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塑造了鲜活立体的纪检人形象,让纪检工作变得更有温度。

  紧扣指尖,打造“云上纪检”

  廉政要闻、基层动态、派驻监督……今年初,改版后的随州市纪检监察网站不仅内容更加丰富,而且坚持做到每日更新,重要文章配有与文相关图片,有些还通过微漫画、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以案示警、以案释纪,通俗易懂、可看性强,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点击阅读。

  在发挥自媒体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该市纪委还运用微信公众号在群众中搭起纪法宣传“连心桥”。“纪检监察网站、公众号不仅是我们学习党纪法规的好平台,也是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窗口,里面的内容很有趣也很实用。”该市文旅局干部沈正道说。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汇集本地纪检监察工作的动态信息,各级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新闻,各地具有警示效果的典型案例,并运用新媒体不定期开展在线学习测试和网络互动。群众可运用手机通过“一网一微”,随时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反映诉求和问题,实现一键举报。

  截止目前,随州纪检监察网站共发布信息11026条,访问量118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30338人,浏览量2万余人次。(随州市纪委监委)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8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