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0/24

11:45:56

三峡工程配套输电工程龙泉换流站迎来大型检修

来源: 新华网

三峡工程配套输电工程龙泉换流站迎来大型检修

2021-10-24 11:45:56 来源:新华网

技术人员检修输电设备。新华网发

  10月12日以来,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员工奋战±500千伏龙泉换流站,开展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改造,使换流站更加稳定地运行、更好地保障三峡水电实现跨区电网供电。这是国内首个国产化控保系统整体改造工程。

  据介绍,龙泉换流站是三峡工程配套输电工程第一座建成投运的直流换流站,其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已运行18年之久,随着运行年限增加,今年来故障率有升高趋势。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是换流站的“大脑”,一旦双重配置的控制保护系统全部故障,会造成跨区直流大动脉的电力中断。

  此外,基于MACH2技术的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主机处理器及PCI板卡部分芯片目前已停产,存在备品采购困难、主机板卡故障率升高、功能扩展困难等难题。此次改造旨在彻底解决上述问题。

  据介绍,在湖北,宜昌三峡水电98%以上由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所辖±500千伏葛洲坝、龙泉、江陵、宜都、团林5座常规直流换流站送往上海、江苏、广东等地。龙泉换流站是三峡水电外送的第一条直流通道起点,也是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枢纽站,三峡电站发出的电通过该站跨越860公里直达江苏政平换流站。

  目前,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正组织龙泉换流站做好交流系统设备监视,确保站内交流系统可靠运行。该公司还将对湖北境内其他换流站加大设备巡检力度,优化应急处理流程,保障三峡电力平稳外送与跨区电网安全。(欧阳雷、黄家铭、龙群)

技术人员检查输电设备。新华网发

技术人员检修输电设备。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9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