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武汉举行 专家指出应紧抓算法时代关口机遇

2021年10月25日 14:26:0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现场 新华网发 李岿摄

  新华网武汉10月25日电(余凌云、孙亚云)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日前在武汉举行,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共迎数据治理新时代。

  “算法将成为推动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席主任鄂维南在以《算法时代》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人类社会经历了机械化时代、电子化时代,现在算法时代已经到来,并将成为未来几十年技术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

  图为鄂维南院士在峰会上发表《算法时代》主题演讲 新华网发

  鄂维南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核心都是算法,未来算法还将在科学研究、工业制造和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发挥主要推动作用。在科学研究领域,基本原理已没有太大空间可挖掘,而第三代算法通过实现科学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深度结合,将科学研究带入一个新的范式,在不同领域的科研中实现创新应用。鄂维南认为,我国应紧抓算法时代的机遇关口,加大资源投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在峰会上致辞 新华网发

  “过去十年,中国电子通过自主创新,打造了安全先进绿色的PKS计算底座,在‘泛在、移动、智能’的数字时代,进一步形成了‘原生于PKS’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电子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介绍。

  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电子云总部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揭牌运营,并发布了雨燕架构、智能网卡、云原生服务器、银河麒麟云端操作系统、可信云服务器等一系列PKS原生云计算产品。据了解,中国电子云致力于为政府、金融、能源及交通等关键行业打造更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目前已发布43款云服务产品,为国内300余家政企行业客户提供了超过50万核云服务。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在峰会上讲话 新华网发

  “云计算作为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用云,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加快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我国新一代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完)

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武汉举行 专家指出应紧抓算法时代关口机遇-新华网
鄂维南在以《算法时代》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人类社会经历了机械化时代、电子化时代,现在算法时代已经到来,并将成为未来几十年技术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799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