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第三届“长江江豚保护日”系列活动在宜昌举行

2021年10月25日 07:37:3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5日电(王自宸、史凤玲)10月24日是国际淡水豚日,以“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江豚软实力”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江江豚保护日”系列宣传主场活动24日在湖北宜昌举行。长江江豚保护领域相关科研单位、保护区、企业、社会组织代表百余人齐聚一堂,通过主题座谈、经验分享、文创展示,共促长江江豚保护。

  长江江豚是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的“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长江江豚种群呈现极度濒危状况。

  5年前,在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支持指导下,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联合有关社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媒体等共同发起并成立了“长江江豚拯救联盟”。5年来,这一联盟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了大量的江豚保护工作,组织实施 “留住长江的微笑”专题,发起“协助巡护”“小豚大爱”“豚越计划”“渔民驿站”“长江有鱼”等项目,多渠道推动长江江豚保护。可以看到,近年来,长江江豚频频现身长江流域。它们面带微笑、顽皮活泼的形象“萌化”了人心,也触动公众形成“长江江豚种群快速增长”的印象。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CCF科学委员会委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说,20年前,还有人询问长江江豚能不能吃。现在,各地都把长江江豚当作宝,当作城市的名片。这一变化反映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认为,随着我国在该领域的持续投入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栖息地环境也得到一定改善。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顺利实施,未来长江江豚保护工作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表示,探索社会化参与水生动物保护是重要课题,除了依托“长江江豚拯救联盟”团结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等社会力量外,还应当加强科普宣传,让更多人参与到水生生物保护的行列中来。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长江江豚拯救联盟主办,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宜昌市农业农村局、三峡日报社承办。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大型公益纪录片《留住长江的微笑》开机仪式。(完)

第三届“长江江豚保护日”系列活动在宜昌举行-新华网
10月24日是国际淡水豚日,以“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江豚软实力”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江江豚保护日”系列宣传主场活动24日在湖北宜昌举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