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竹溪:药材趟出致富路

2021年10月27日 17:40:2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7日电(付延峰、熊杰)沿着曲折的乡村盘山路,登上“白云深处”的竹溪县丰溪镇辽叶村,村民们正忙着收药材,带着川音的山歌在山间回荡。

  村民采药下山。新华网发 付延峰摄

  药材加工车间,机器声隆隆,3人一组的农民正忙着清洗独活,切片、烘干、装袋。辽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才可忙着检验质量,过磅装车,准备给远在千里的广州药企发送中药材。

  辽叶村海拔1300米,全村114户、308人,山高坡陡,这里海拔平均高,年平均气温低,光照条件好,适合中药材生长。大山里生长着120多种中药材,全村有三分之一的人都认识中药材,掌握种植中药材的技术。2011年11月,有种植经营30多年药材经验、率先致富的大户刘才可,联合10户有种植技术、有经营头脑的农民在村委会支持下,成立了辽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规模经营,抱团闯市场,当年合作社村民户均增收3万余元。用实实在在的收益说服了零打碎敲种植村。

  合作社还与武汉药企合作,建立1500亩黄连基地,与广州制药集团合作建造杜仲生产加工基地,使深山的农民一头连基地,一头连市场,药材有销路。合作社建起20多亩育苗基地,为农户免费提供种苗。村党支部书记李登葵说,现在全村建了黄连基地1500亩、独活基地1000亩、梭罗基地2000亩、苍术基地300亩,桔梗、贝母、党参等零星基地均在100亩以上。全村114户,家家户户种药材,成为名副其实的药材专业村。

  村里还建起了药材初加工车间,全村户户有药材产业,人人有挣钱门路,集体经济呈两位数增长。县农业农村局和税务局把合作社作为重点企业加以扶持,农业部门在产业奖补资金上给予扶持,县税务局定期上门规范财务分类账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药材市场信息服务,合作社越办越红火。近日,辽叶的独活、杜仲、葛根基地还被授予全国30个绿色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之一。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真正的富裕。”合作社负责人刘才可说,目前通过推广“辽叶模式”,已经在全镇17个村带动200多农户种药材,走共同致富道路。

湖北竹溪:药材趟出致富路-新华网
沿着曲折的乡村盘山路,登上“白云深处”的竹溪县丰溪镇辽叶村,村民们正忙着收药材,带着川音的山歌在山间回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0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