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0/28

16:55:59

湖北蕲春:电能“电”亮乡村产业致富路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蕲春:电能“电”亮乡村产业致富路

2021-10-28 16:55:59 来源:新华网

图为李山村茶叶基地。新华网发

  丹桂飘香时节,湖北黄冈蕲春县大同镇李山村风景醉人。郁郁葱葱的茶园,谈笑风生的制茶村民,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风景如画的水库,构成一幅乡村生态画卷。

  李山村山多地少,海拔高达800多米,全村156户650来人。早些年间,李山村贫穷、偏远,当地人曾流传着“有女莫嫁李山头,鬼去都发愁”的说法。

  “如今的李山村,靠种茶、采茶、制茶、观光,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楼房,小汽车也开到了家门口,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谈到村子的变化,李山村村支部书记田祥森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谈到茶叶带来的收入,村民田耀鹏打开了话匣子。田耀鹏说,2007年,在湖北驹龙园茶业有限公司李山有机茶基地负责人田江的帮助下,他按照每年每亩700元的标准,流转数十亩土地给茶企,并到茶厂内担任制茶技术岗位。这些年来,流转费用和务工收入大大改善了他的家境。

  在李山村,茶叶成为村民的依靠。茶叶行情越来越好,村民喜悦的背后,田江却有了“烦心事”。

  每年春茶、秋茶制茶的繁忙时节,旺季大功率制茶设备频繁接入,茶叶生产线经常出现电压不足等问题。

  “过去,村子里只有1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无法满足大功率的制茶机器。”田江说,“如果杀青、烘干等环节遇上停电,茶叶就报废。”

  2013年,为彻底解决李山村茶企用电难题,国网黄冈供电公司架设高压线路4.6千米,新建低压线路6.2千米,安装变压器8台,李山村总容量达到900千伏安。2021年7月,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又更换了李山村茶企的老旧线路,进一步提升线路运行水平。

  目前,李山村茶叶基地有1条全自动茶叶加工线、1条半自动茶叶加工流水线,每小时可制茶25公斤。“电压越稳,炒制过程中温度控制更稳定,茶叶品质、色泽、汤色也会更好。”有着14年制茶经验的田耀鹏说。

  近年来,李山村茶产业还辐射到周边张榜、檀林、大同等4个乡镇的16个村,带动2000多户农户种植各类茶叶达6000亩。充足的电力供应,不仅“电”亮了茶产业,也“电”亮了李山村的致富路。(文字:童雷,图片:涂坦、朱长江、丰俊、毛强)

图为电力技术人员查看李山村电力供应情况。新华网发

图为电力技术人员查看李山村电力供应情况。新华网发

图为电力职工帮助村民采摘茶叶。新华网发

图为电力技术人员查看李山村电力供应情况。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0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