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恩施宣恩县猫山村村医杨顺爱:小村中医,大“爱”人生
2021-10-28 21:2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8日电(王有宏 杨梦蝶)“乡亲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杨顺爱,72岁,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晓关侗族乡猫山村的一名村医,大家都叫他“爱医生”。

  50年来,他坚守深山,学医行医爱医,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扎根山村,做乡亲们的“爱医生”

  晓关侗族乡位于宣恩县西南部,地处武陵山和齐跃山的交接部位。猫山村平均海拔1100多米,毗邻恩施市盛家坝镇富尔山林场天上坪分场。20世纪70年代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缺医少药,村民外出看病要走10多公里山路。

杨顺爱和老伴龙自群上山采摘草药。杨梦蝶 摄

  1969年,杨顺爱在参加医疗培训后被推荐到牛场卫生室担任保健员。他先后拜了8位师傅,一有空闲就翻山越岭,跟着师傅学习传统中草药知识。县乡医疗卫生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知识学习、技能培训班,杨顺爱从来不会错过。对不懂的问题,他要么攻读医书,要么到医院向老大夫请教,一定要弄个清楚才安心。

  杨顺爱先后取得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并获中医职称,还逐步掌握了接种疫苗、针灸、按摩等技能,成了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方圆百里的人都知道晓关乡有个村医杨顺爱,有什么毛病治不好,都来找他看一看。

  “爱医生!”这一声称呼,饱含着乡亲们对他淳朴的感激。

  让乡亲“少花钱、治好病”

  早年乡下没有住院这一说,生了大病只能在家治疗休养。杨顺爱看病十分认真负责,对一个患者常常是几天、十几天,甚至几十天治疗,直到患者痊愈。

杨顺爱为腿伤患者扎针。 杨梦蝶 摄

  十多年前,恩施市盛家坝镇一位患者因右腿突然疼痛难耐,辗转多家医院求治,疼痛却未能解决。患者听说宣恩有个“爱医生”,就专程赶到猫山村。杨顺爱检查后,初步判断可能是骨髓炎,他对患者说:“如果你相信我,我们就试试用中草药治疗。”为了方便治疗,杨顺爱让患者住在家里,自己每天上山采药。这一治就是45天,患者顺利痊愈。忙活了一个半月的杨顺爱,只收了药费。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个孕妇来山里投奔亲戚。转眼到了霜天,孕妇即将临产。一天半夜,有人来喊杨顺爱接生,杨顺爱背上医药箱,七拐八拐,来到一座烤房,一看环境立即说:“这怎么能行?赶紧把人抬到我家去!”最终,孕妇在“爱医生”家里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像这样的例子,在杨顺爱行医生涯中数不胜数,他不仅常把一些中药配方免费送给乡亲,还自己贴补患者诊疗费。寒来暑往,日月轮转,青丝变白发,但他身着白大褂、肩挎药箱,走村串巷,为患者看病送药的挺拔身影,一直不曾改变。

  坚守传承,挖掘传统探良方

  退休以后,杨顺爱被晓关乡卫生院返聘,又工作了近10年时间。此后,他婉拒一些乡镇卫生院邀请,也不愿意跟子女到城里住,而是决定回到村里,继续跟熟悉的中草药打交道。

  杨顺爱的儿子在外地工作,应酬多,压力大,睡不好,浑身没劲,精神状态也不好,去医院却检查不出什么问题。杨顺爱知道后说:“你这就是亚健康,我给你想办法吧。”

  原来,杨顺爱早就在琢磨着改进完善师傅传给他的一个药方。这个方子由野生大小血藤、野生五加皮、野生万年青等35种中草药组成,辅以本地山泉玉米酒。他亲身“试药”很长时间,发现功效明显,且没什么副作用,才拿出来给儿子用。

  父子俩一起进山采药。以前儿子老听父亲说,救命的药常常长在要命的地方,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真正进到大山里,看父亲攀岩走壁去采摘那些珍稀药材,他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理解了父亲坚守半个世纪的不易。

  “我要呆在老家,继续研究土方子、土方法,把传统中医药和土苗中医药的经验、智慧传承下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杨顺爱说。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恩施宣恩县猫山村村医杨顺爱:小村中医,大“爱”人生-新华网
杨顺爱,72岁,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晓关侗族乡猫山村的一名村医,大家都叫他“爱医生”。50年来,他坚守深山,学医行医爱医,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0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