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郧西:县域经济添“绿”加“新”增“金”

2021年10月29日 11:22:28 | 来源:新华网

  “10:50分,发电量1.897亿度......”10月28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光伏扶贫电站总控室电子屏幕上,实时跳跃着2020年11月全容量并网至今的累计发电数据。

  在夹河镇,投资33.72亿元的孤山航电枢纽四台机组高速运转,已累计发电6.2亿度。

  近年来,郧西县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太阳能、水能、风能、抽水蓄能等自然资源,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水电站28座、光伏电站118座,总装机容量近百万千瓦。

  在郧西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可生产新能源牵引车、轻量化物流车、自卸车、专用车及特种车等新能源汽车2万辆,收入150亿元左右。与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路之隔的十堰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可生产5万套能源动力电池包、年储能0.5GWh。

  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郧西县从传统发展模式中“突围”,经济“含新量”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10月,郧西县新能源企业总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22%以上,合计工业增加值占比近25%。

  10月24日,投资5.7亿元的鄂西北(郧西)干细胞及再生医学产业项目在郧西县开工建设。这里生产的中低频治疗仪、干细胞产品,提供的临床Pcr病理精准特检和高通量的二代、三代基因测序等技术服务,有力增强郧西县医疗产业链。

  今年以来,郧西县累计开工项目246个,总投资833.9亿元。其中,十月份集中开工27个,总投资35.9亿元,在十堰市第三季度项目拉练中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郧西县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保持较快增长,湖北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三类县靠后位次,前进到2020年的第14位,跃升了17个位次。同时,郧西县连续4年获“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县”。(马吉星、甘晓燕)

湖北郧西:县域经济添“绿”加“新”增“金”-新华网
10月28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光伏扶贫电站总控室电子屏幕上,实时跳跃着2020年11月全容量并网至今的累计发电数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00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