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国石化在华中地区首座充换电一体站投入运营

2021年10月29日 21:59:31 | 来源:荆楚网

  湖北石油黄石迎宾南综合能源服务站暨蔚来充换电一体站正式投营。通讯员 供图

  10月28日,湖北石油黄石迎宾南综合能源服务站暨蔚来充换电一体站正式投营。这不仅是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在华中地区投营的首座全智能充换电站,更是双方携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助力碳中和的生动实践和有力举措。

  传统加油站晋升为综合能源服务站

  该站位于湖北省黄石市西大门——武黄高速黄石出口,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加油站。该站于2001年建成开始经营成品油业务,是中国石化湖北黄石石油服务广大过境车辆的门户站,也是黄石西大门上一张靓丽的名片。

  近20年来,依托客户需求,经过多次改造,先后增加了易捷便利店、自助洗车、柴油尾气处理液加注等业务,增设油气回收、双层防渗油罐及管线、光伏发电等功能,站内服务项目持续增多、软硬件设施持续改善,安全和环保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此次投营的蔚来充换电一体站于今年7月底批复立项,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建设和调试,成功投营,也让迎宾南站晋升为湖北省“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

  充换电一体带来全新快捷服务体验

  迎宾南换电站采用全球首创换电技术,用户在车内即可一键自主换电。即待自动泊车完成后,顾客无需下车,到号时在车机屏幕上点击进入换电流程,即可正常触发换电操作,整个换电过程仅需4-5分钟,只需一首歌的时间。

  在换电过程中,还具有自动调整车辆状态、快速解锁电池、增加回收电池缓存仓、满电电池下降待命、双轨道出入仓设计(在回收电池的同时推出满电电池)、唤醒车辆满电出发等神操作,进一步缩短了换电时间。

  此外,该换电站还具备全车三电系统自检功能,每次换电都会对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进行自检,全方位确保车辆在满电出发前,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目前,该站换电区建有可容纳13块电池的电池仓,单站日服务能力可达312次,相比第一代换电站的电池储备提升了3倍多。而充电区则建有2套120千瓦充电桩,可同时为4台车提供充电服务,单枪支持满功率输出,充电电流最高可达250安。仅需30分钟可将车辆充至80%电量,支持扫码充电,操作支付流程更快捷。

  湖北石油黄石迎宾南综合能源服务站暨蔚来充换电一体站正式投营。通讯员 供图

  年底近100座综合能源站服务站湖北

  今年5月12日,中国石化湖北石油与蔚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式开启全智能换电业务合作。

  2021年,除首个投营的黄石迎宾南充换电一体站外,双方还有5个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将充分运用蔚来自主研发的最新的二代换电站技术,全力打造智能电动汽车出行新生态。

  据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总经理向浩萍介绍,在总部支持下,该公司将于今年底在湖北建成4座加氢站、60座充换电站、33座光伏发电站,将传统加油站打造为“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站,满足未来清洁、智能出行需求。

  “十四五”朝着“双碳”目标深化转型发展

  随着我国能源体系低碳化转型加速,新一轮交通能源变革兴起,汽车产品形态、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发挥产业和网点优势,加快新能源布局投资,成为传统石油石化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中国石化以迈向净零排放为目标,不断提升绿色洁净能源供应能力,把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大力发展充换电、光伏等新能源业务作为网点建设新方向,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目前,已建成加氢站24座、充换电站655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325座。(通讯员 熊海 蒲清泉)

中国石化在华中地区首座充换电一体站投入运营-新华网
10月28日,湖北石油黄石迎宾南综合能源服务站暨蔚来充换电一体站正式投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1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