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0/30

21:37:09

东风零部件集团科技创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来源: 新华网

东风零部件集团科技创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0-30 21:37:09 来源:新华网

  10月21日至2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办,来自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高精度复合加工生产线》在此次成就展上展出,这也是东风承担的首个“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据了解,这一项目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经过三年攻关,东风零部件集团建成国内首条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高精度复合加工生产线。生产线在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铝铸件分公司投产,其生产的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装配东风鼎新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已成功应用于东风风神、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等品牌10款车型。

  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海民介绍,这条生产线充分集成、示范了国产五轴车铣加工中心、华中8型五轴车铣系统、生产线智能管控系统等专项成果,可实现多系列、多品种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的柔性化生产,年产能可达50万件。另外,项目100%选用国产数控机床、国产数控加工软件、国产机器人和国内自主研发的在线检测装置,国产功能部件配套比例达到了90%。

  工信部评审专家组在评价项目效果时表示,此项目是汽车行业成功批量采用国产高档数控装备系统集成的典型优秀案例,是产学研模式的创新,东风零部件集团要尽快推广相关技术成果。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铸铁件在这条生产线上的加工生产,已进入样件开发阶段,开发成功后有利于东风精铸拓展海外市场。”范海民说,未来,东风精铸将加快开发布局铸铁、铝合金全系列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产品,进一步扩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汽车工业发展中的应用。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零部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表示,《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高精度复合加工生产线》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是对东风公司在智能装备领域自主创新取得成绩的认可,将激励东风零部件集团加快技术创新。“十四五”期间,东风零部件集团将进一步推广这项重大成果,为东风公司加快实施轻量化战略、汽车零部件加工向智能制造快速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高雅、江唯唯)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