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武汉“禁捕天网”年底全面建成
2021-11-01 10:19:37 来源: 湖北日报

  24小时监控禁捕水域,快速识别、预警偷捕乱钓行为……今后,在武汉长江、汉江等禁捕区域偷放地笼、多杆钓鱼、锚鱼等违法行为将无处遁形。

  10月28日,武汉市禁捕专项会议透露,该市将在年底前建成禁捕一张网,形成市区联动、禁捕水域“1+6+4”(1个中心城区,6 个新城区,4 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全覆盖监管格局。

  赋能长江禁捕监管,武汉市启动“天网工程”建设。按照市级先行建设,区级分步实施思路,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于今年5月提出立项申请,7月初完成立项审批。8月项目建设正式启动,用时2个月完成前端高点安装、网络部署、系统搭建、功能调试等项目建设工作,于近日上线并投入运行。

  “天网工程”运用视频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热成像联动识别,配合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可智能识别违法行为、精准推送预警信息、巡查处置网格化。具有动态信息可视化、目标监控多元化、水域监管智能化等特色,实现人防、技防统一调度,监管水域无缝覆盖,还兼具生态保护功能,常态化监测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在天兴洲、白沙洲等长江江豚频繁出没的水域设置高点监控,适时开启“江豚在线”直播互动,让广大市民实时观看江豚嬉戏长江的美好画面。

  目前,“天网工程”已完成市级建设投入运行。年底前,全市区级禁捕监控网络系统将全部完成、统一并入市级网络,形成武汉市禁捕监管一张网。同时,武汉禁捕天网将与公安、水务、海事等部门共享,并与省一级指挥平台、长江办系统对接,助力共抓长江大保护。(记者李先宏、通讯员王润东、李贤烈)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禁捕天网”年底全面建成-新华网
24小时监控禁捕水域,快速识别、预警偷捕乱钓行为……今后,在武汉长江、汉江等禁捕区域偷放地笼、多杆钓鱼、锚鱼等违法行为将无处遁形。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1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