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在武汉揭牌
2021-11-04 10:15:39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是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为记录中巴友谊成果,续写友好合作篇章,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2日在武汉揭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出席揭牌仪式。仪式上,武汉市与卡拉奇市、宜昌市夷陵区与卡胡塔市分别签署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

  此行到访湖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还将就高校联合办学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推动双方在水利工程与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项目合作。

  11月2日,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左)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武汉市汉口江滩为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揭牌。新华社记者 潘志伟 摄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记者乐文婉)时值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为记录中巴友谊成果,续写友好合作篇章,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2日在武汉揭牌。

  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位于武汉市中心的汉口江滩,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国内首个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

  广场上的雕像、灯柱与座椅均融合了两国的诸多特色元素。雕像《中巴友谊70年》仿佛一红一绿两只大手紧紧相握,代表中巴两国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广场两侧,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华鲟的雕塑与巴基斯坦国兽捻角山羊的雕塑相互对望,寓意两国守望相助。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揭牌仪式上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友谊广场的揭牌体现了我们两国的亲密与团结,以及两国人民间的互信、尊重和深厚情谊。”

  莫因·哈克表示,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市也正在建造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将在不久后揭牌。

  据湖北省委外办副主任冯细国介绍,湖北与巴基斯坦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广泛、友好交往密切。截至今年9月,巴基斯坦对湖北投资企业75家,合同外资1514万美元,外商直接投资30万美元。武汉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对巴基斯坦进出口38.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6.9%。

  冯细国说,2016年,湖北省遭受洪涝灾害时,巴基斯坦政府向湖北灾区捐赠1万吨大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全力为湖北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在本土疫情得到控制后,湖北及时向巴基斯坦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派遣医疗队支援巴基斯坦抗疫。

  “湖北和武汉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大家十分赞赏你们在抗击新冠大流行时展现出的韧性、勇气、耐心和效率。你们面对疫情的勇气和纪律性为全世界的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向你们致敬。”莫因·哈克说,来自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队在巴基斯坦帮助当地人民抗疫长达一年,此行访问湖北,他还将出席这些医疗队员的表彰仪式,当面致谢。

  关于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的揭牌,冯细国表示:“中巴两国铁杆般的兄弟情谊将永远铭记在中巴两国人民心中。未来,我们还将与巴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教育方面加强合作。”

  在揭牌仪式上,武汉市与卡拉奇市、宜昌市夷陵区与卡胡塔市分别签署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此外,华中科技大学和巴基斯坦锡亚尔科特应用工程与新兴科技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合作协议,中巴双方的医疗公司共同签署企业合作备忘录及妇女宫颈癌筛查项目试点合作备忘录。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在武汉揭牌-新华网
时值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为记录中巴友谊成果,续写友好合作篇章,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广场2日在武汉揭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2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