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来凤县委书记上任后,第一件事去这里
2021-11-05 21:58:38 来源: 湖北日报

  “我担任县委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班子成员去张富清老英雄工作过的三胡乡学习,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0月28日,来凤县委书记李伟(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汤汤酉水,有凤来仪。

  “向张富清老英雄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向5个百亿产业集群迈进,搭建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10月28日,来凤县委书记李伟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畅谈思想破冰之举、高质量发展路径。

  1

  已成立374支张富清先锋队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今年6月,我担任县委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班子成员去张富清老英雄工作过的三胡乡学习,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李伟说。

  学党史,来凤县用好张富清先进事迹鲜活教材,精心打造“一馆三点”,即张富清先进事迹展馆,三胡乡狮子桥刘家坝电站、百福司镇高洞村挂壁公路民心工程和大河镇独石塘村功勋电视剧拍摄基地,组织党员干部“重走英雄路”,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来凤还推出以张富清为原型的南剧《本色》,出版书籍《党的好战士:张富清》,协调拍摄电视剧《功勋:默默无闻张富清》。

  在来凤,一个个穿着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张富清先锋队。

  李伟列举了印象深刻的两个案例:共产党员、理发店老板沈永红加入张富清先锋队后,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带动100多名员工加入到义剪行列;今年5月,石桥村突降暴雨,河水猛涨,村里10多名张富清先锋队队员,24小时巡堤巡河,及时转移群众,无一人伤亡。

  目前,来凤县已成立374支张富清先锋队,共计3万余人,其中党员干部1万余人,“红马甲”覆盖每一个村(社区),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

  2

  打造5个百亿产业集群

  打造商旅文融合、农业特色产业、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加工制造业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来凤能行吗?毕竟,地处武陵山腹地,来凤2019年4月才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这是县委、县政府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彰显土、硒、茶、凉、绿资源优势,提出的奋斗目标。”李伟说,“十四五”期间,来凤要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必须咬定五大产业集群实现突破性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发展,既有“顶天立地”,还要“铺天盖地”,搭建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工业是产业“强筋健骨”的关键。今年以来,来凤县坚持招大引强、补链强链,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均同比大幅增长,增幅位居恩施州、湖北省前列。

  发展百亿农业特色产业集群,来凤坚持做好特、链、融、化“四字”文章。依托自身特点优势与周边地区错位竞争,发展了8万亩藤茶、10.5万亩油茶、3万亩生姜等,打造中国藤茶第一县、武陵山最大中蜂基地。

  来凤藤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综合产值超过8亿元,带动1万多农户增收,品牌日益彰显,开始叫响全国。立足技术标准,延长产业链。藤茶实现了从种植、研发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开发出藤茶牙膏、二氢杨梅素提取、消毒液、饼干等69个系列产品;凤头姜在湖北省农科院帮助下完成脱毒,建了无性繁殖基地,每亩种植成本下降40%以上,机械化种植程度大幅提升;目前,来凤正在加快建强藤茶、油茶、黄精、粮食四条农业特色产业全产业链。

  立足一二三产业融合。部分藤茶、油茶加工企业,引导游客到基地、车间观摩品尝,一年吸引游客数万人,新增收入1亿多元。

  未来5年,来凤县着力培育10家产值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3

  办好武陵山“农民大学”

  “来凤县将依托武陵山地区的‘农民大学’,培育更多职业农民。”李伟说。

  2018年,来凤县将位于旧司镇农园的县农广校改为社会办学机构,即农园培训中心。该中心把课题搬到田间地头,发展试训种植基地1.2万亩,教导农民种植藤茶、绿茶、葡萄、草莓等10多个品类。经过3年努力,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2285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武陵山的“农民大学”。

  目前,农园培训中心已升级为武陵山国家农民培训基地,并加挂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实践教学基地的牌子。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来凤依托农园培训中心,建设8个教学观摩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持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职业经理人等各类人才培训,为全县乃至鄂湘黔渝等武陵山片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式培训,培育更多懂技术、懂市场、会管理、会营销的高素质农民。

  该县还发挥乡镇党校、县职校、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加强现代职业农民培训,抓好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抱团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重心下沉,让农民深度参与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中来。

  个性问答

  担当作为,攻克崛起路上的“娄山关”

  主持人:实现高质量发展,来凤如何在思想上破冰?

  李伟:来凤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有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和干部作风上的差距。来凤要迎头追赶,必须对标先进,持续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担当大作为”活动,以担当为第一品格,攻克绿色崛起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以务实为第一评价,多一些“吹糠见米”,少一些“花拳绣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寻找“可以办”的政策依据,思考“怎样办”的方法措施,做出“办得好”的具体实践。

  主持人: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来凤采取哪些举措?

  李伟:去年以来,来凤在全州率先实现“一窗通办”,在全省试点政府采购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改革,已免收企业保证金共计7500多万元,惠及市场主体100多家。

  来凤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商事登记自助办理,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当好“店小二”。积极推进武陵山区域协作,与湖南龙山县共建跨省协作示范窗口,加强规划对接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协作互补,让“龙凤示范区”成为武陵山区重要增长极。

  民生福利: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

  主持人:停车难成为现在的“城市病”,来凤县如何破解?

  李伟:来凤县把“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加快推进,在城区新建社会公共停车场15个,可提供小车停车位1923个;路边新划停车位1334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57个,提供停车位1760个……目前,来凤县城区可供市民使用的停车位12752个,全力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雷闯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来凤县委书记上任后,第一件事去这里-新华网
我担任县委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班子成员去张富清老英雄工作过的三胡乡学习,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3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