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08

16:53:24

擦亮“金南漳”品牌 湖北南漳制定“123”发展思路

来源: 新华网

擦亮“金南漳”品牌 湖北南漳制定“123”发展思路

2021-11-08 16:53:24 来源:新华网

  图为南漳县委书记罗兴斌在中国共产党南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新华网发

  在日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南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南漳县委书记罗兴斌代表新一届县委提出了擦亮一个品牌、深化两个融合、打造三个示范的“123”发展思路。

  擦亮一个品牌,就是擦亮“金南漳”品牌,建设生态美、产业强、机制活、百姓富的“金南漳”,让“金南漳”遍地生“金”。

  深化两个融合,就是深化城乡融合,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县城为载体,带动经济开发区、城关镇、九集镇、武安镇、清河区一体化发展;深化农旅融合,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打造“有机文化之旅”循环线路,串联起楚源李庙、锦绣长坪、七彩薛坪、板桥老屋、桔桑巡检、菇香东巩、茶韵肖堰等特色文旅资源,积极融入沿麻竹生态旅游带。

  打造三个示范,就是把南漳置于全国、全省的坐标系中精准定位,打造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据介绍,为确保“123”发展思路的落实,南漳县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一是厚植生态优势,统筹城乡建设。启动水镜大道、金漳大道南段、发展大道等道路改造升级工程和老堰沟、幺堰沟、城北防洪渠“两沟一渠”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剩余111个美丽乡村“两基”补短板建设,实施生态质量提升计划、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筑牢产业支撑,做强发展引擎。竭力培育精细化工1个200亿级、新型建材1个100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2个50亿级的“112”产业集群,至少打造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0家省级龙头企业、40家市级龙头企业,培育襄阳市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100家,重点推进投资近百亿的张家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和产值过百亿的龙佰“电池级磷酸铁锂”“钛白粉后处理”项目建设,筑牢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是深入推进扩权赋能强县、政务服务“放管服”、产业链“链长制”等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力争实现2022年通郑万高铁、346国道,2024年通襄南高速、207国道,2025年启动襄宜高速南漳段建设,鼓励企业对接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形成“农产品加工主导、精细化工领跑、纺织机电轻工跟进”的外贸出口产业格局,全面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涵养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落实湖北稳就业“25条”,新建5所幼儿园和3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打造县城“30分钟急救圈”,建设体育馆、工人文化宫等,构建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统筹有力的安全发展体系。

  五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狠抓队伍建设,建设清廉南漳,弘扬实干作风,为推进南漳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在闭幕式上,罗兴斌说:“党代会期间,群众关心我们提出了什么、承诺了什么;党代会后,群众更关心我们做到了什么、兑现了什么;要‘实’字当头、‘干’字托底,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的精彩。”(刘生辉、罗雨)

  图为中国共产党南漳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4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