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武汉市江汉区全面激活产城融合的“人才引擎”
2021-11-08 16:22:46 来源: 湖北日报

  人才因城市而聚,城市因人才而兴。11月4日,武汉市江汉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营造一流生态,让人才“如鱼得水”

  江汉区拥有全省唯一的千亿级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聚焦金融、商贸流通、通讯信息等主导产业,该区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

  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区,“向上要发展”,是江汉区突围的主攻方向。9月4日,全国首个“城市一朵云”——武汉智慧城市云基础设施及服务在江汉区启用。与此同时,这座“立起来”的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入驻首批17家行业头部企业。

  要“人尽其才”,更要“才尽其用”。9月28日,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江汉区发布“武汉金融城”人才专项政策——

  在人才评价上突出市场认可、社会贡献;出台金融高管人才奖励、保障待遇、技能补贴等政策;试点设立股权激励专项资金……种种突破性的政策,凝聚着江汉区对人才的尊重与激励。

  坚持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江汉区领导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人才。今年7月,该区还组织41名高层次人才赴北京参加国情研修。此外,组建现代服务业专家智库、高层次人才联盟“火花荟”,为人才搭建沟通平台、扩展“朋友圈”;打造全市首个人才公园,动员全社会“爱才敬才”。

  搭建平台,为人才发展赋能添翼

  让科技回归都市,人才大展身手。江汉区积极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正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园区、创新街区、创新楼宇。

  依托江汉经济开发区打造的“江汉创谷”,目前已集聚75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瞪羚企业、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以及14家国家级、省、市、区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

  为人才打造“热带雨林”公共服务平台。“国家队”成员、落户江汉的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人才引育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去年,该产业园与上海市静安区签约成立“长江人才合作联盟”;今年,与南昌、合肥、长沙产业园联动,结成四地战略合作,发布《武汉市人才热力指数报告》,推动人才引进和服务持续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在此基础上,利用辖区金融优势,引进深交所湖北资本市场培育基地,培育企业上市,切实提供金融资本支持。

  近年来,江汉区深入推进“名校育才、名企用才、名城爱才”“三名共建”品牌活动,让人才了解江汉、扎根江汉。以赛聚才,策划全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10月25日,第三届武汉大学生时尚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红T时尚创意街区圆满落幕,从首届400多人报名,到如今省内外1300余名大学生参与,它已成为武汉市引才聚才的重要平台。以才联才,主办“‘武汉金融城’三名共建”大会,承办武汉创投峰会、HR创见大会、江汉国际人才峰会、武汉时装周等高品质盛会……

  “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人才负责茁壮成长”

  江汉区委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让每一件人才实事“掷地有声”。

  一是当好人才和企业的“店小二”,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常态化开展“企业问计”,江汉区开设大学生服务专窗,简化一系列审批环节;上门赠送入职大礼包,协助外籍人才办理永久居留证,组团提供落户、社保、人才公寓办理服务,推出“定制+上门”服务,尽最大限度让人才办事少跑路。

  二是提供舒适贴心的生活服务。结合城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在产业最优、需求最旺的武汉金融街等区域,新筹集近千套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安居”难题,实现城区品质提升,进一步优化城区人口结构。

  三是提供宜居宜业的生态服务。在硬件配套上,完善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在自然生态上,注重打造公共空间,提升城区功能品质,营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黄珍伲)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市江汉区全面激活产城融合的“人才引擎”-新华网
江汉区拥有全省唯一的千亿级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聚焦金融、商贸流通、通讯信息等主导产业,该区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4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