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公安近3年来为111名受诬告的民警澄清正名
2021-11-09 18:06:31 来源: 湖北日报

  执法权威不容侵犯,民警权益必须维护。11月9日,从省公安厅获悉,自2019年2月出台《湖北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澄清正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已累计为111名受到不实投诉、诬告、诽谤等不法侵害的民警澄清正名,全力营造“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浓厚氛围,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民警撑腰鼓劲。

  “被恶意投诉后,组织调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我承受了来自同事、家人、亲友的巨大压力,一直抬不起头,更无心开展工作……”一名曾被诬告过民警吐槽。

  “‘诬告一张嘴,查证跑断腿’的情况,严重挫伤一线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出台《办法》,为各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权益提供行动指南和政策支撑。”省公安厅督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执法权威受到侵害无人撑腰”“受到不实投诉难以自证”一直是困扰基层民警的痛点。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教育整顿“我为基层解难题”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保障,努力让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而受到不实投诉、诬告诽谤、侮辱、恶意炒作的民警在维权时更有底气。

  各地公安机关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黄冈公安机关与纪委监委及法检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积极配合第三方开展侵权案(事)件核查,依法对侵权人进行有效惩处。武汉市公安局出版“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专刊”,让广大民警全面了解维权工作形势,为依法打击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违法行为提供理论指导和借鉴。荆门市公安局制定《执法精细化管理手册》,严格规范民警的执法执勤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民警执法执勤瑕疵,有效避免因执法不规范引发侵权案(事)件。宜昌市公安局积极构建“心理训练、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三位一体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培养100名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民警,并在各县市区(分)局设立心理关爱咨询室,为受到侵害的民警、辅警提供及时的心理安抚和疏导,有效缓解其心理压力。

  既出台规范,更加强督办。省公安厅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委员会不断加强督办机制建设,坚持定期对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进行分析通报,以案为鉴发布防范提示,总结提炼案(事)件处置的成功经验,分析查找漏洞不足,以达到“总结一案,启示一片”的效果。(记者许旷、通讯员李宗吾)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公安近3年来为111名受诬告的民警澄清正名-新华网
湖北省公安机关已累计为111名受到不实投诉、诬告、诽谤等不法侵害的民警澄清正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4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