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15

10:46:31

跨越千里扎根基层

来源: 新华网

跨越千里扎根基层

2021-11-15 10:46:31 来源:新华网

  当秋日朝阳越过山野,湖北恩施州鹤峰县邬阳乡高峰村在群山中醒来。在高峰村待开发的中药材基地里,村第一书记张玉蓉和四名村民已拿着镰刀开始除草开荒。

  36岁的张玉蓉是一名党员,也是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2021年1月,张玉蓉经国家民委选派,担任鹤峰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今年6月,张玉蓉主动请缨驻邬阳乡高峰村,兼任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

  “我从小在城市长大,大学学的少数民族经济学专业,但从没来过农村,一直想来农村看能不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当地做些什么。”张玉蓉说。

  高峰村海拔1200-1800米,被称为“峭壁上的村庄”,种烟、牲畜养殖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高峰村山青水秀,村民热情。只是高峰村离家远,回家一趟不容易,早上七点从村里出发,大约天黑才能到家。为了安心工作,张玉蓉将五岁的孩子接到身边,转入邬阳乡高峰小学上学。

  “虽然辛苦,但是无论对我还是孩子,这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张玉蓉说。

  驻村后,张玉蓉迅速走访10个村民小组,入访138户群众。经过了解,她发现村里的地理、气候条件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她立即邀请中南民族大学中药材专家、教授等来村里调研,并成功争取到中南民族大学武陵山片区支持计划资金15万元,用于建设高峰中药材示范基地及珍稀中药材遮阳大棚项目。

  此外,张玉蓉还邀请鹤峰县林业局专家团队来村里调研,协助林下经济种植项目落地,为村民们拓宽就业渠道、提高经济收入。

  “张书记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信息和项目,让村里产业发展有了更好前景。”高峰村村委会主任田盛林说。

  “张书记为人实在,我们有什么事都喜欢找她,她总会乐呵呵的帮大家解决。”二组村民江元芝笑说。

  “张书记来了之后给我安了自热水龙头,有了它,我们做饭方便了很多,心里暖暖的。”高峰村村委会食堂阿姨姜光秀说。

  “我年纪大了不会网购,多亏张书记帮忙在网上购买了自行车并安装好送到家里,现在孙子天天骑着自行车可高兴了!”高峰村八组村民谭永香说。

  张玉蓉将群众的困难事放在第一位,无论村里大小事,她总爱“凑热闹”:给村委会安排伙食,帮村里老人买轮椅、买微波炉,和高峰小学老师一起入户家访……

  如今,村民们经过村委会门前,总会停下来和她闲聊几句,话话家常。

  “我已经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高峰姑娘,我要更努力为高峰村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张玉蓉说,要像禾苗一样扎根土地,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马丽、廖原)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