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16

11:34:08

节约用电,你可以做得更多!

来源: 新华网

节约用电,你可以做得更多!

2021-11-16 11:34:08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电力员工在维护电力设施保供电。新华网发 郑瑶 摄

  用1度电可以生产7杯奶茶、10扎啤酒、25支烤串、100个口罩……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调控处处长邵立政说,“湖北是一个缺煤少油乏气的省份,今年湖北电网最高负荷曾屡破新高。”他呼吁,每个人都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用电。

  邵立政提醒,在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要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或照明,减少空调开启时间,空调冬季制热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人走断电,下班关闭办公设备和饮水机等电器电源,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三楼以下倡导使用步行梯,减少使用电梯。外出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选择步行、骑自行车等出行方式,减少碳排放和汽车耗电量。

  在服务业和工业企业,节电空间也很大。企业用户实行的是峰谷分时电价,在用电低谷期生产,能节约不少成本。适时将高耗能设备更换为节能高效设备,改进生产工艺流程,采用先进维护技术,降低设备损耗,都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

  邵立政建议,城市灯光秀应控制开启,景点景区,城区景观路灯,尽可能在夜间减半开启,楼堂馆所装饰景观照明也需合理使用,减少数量和时间。

  “虽然1度电的电费仅五毛多钱,但1度电就是1千瓦的电器工作一小时所要耗费的电能。”邵立政说。

  对普通家庭和个人来说,节约用电的方式则更多。邵立政梳理了以下几点:

  电视机顶盒待机功率为15瓦左右,如果它一天20个小时都处于待机状态,一个月就会消耗9度电,假如500万个家庭都这样,每个月就浪费了4500万度电。这些电未发挥作用,却要燃烧1.37万吨标准煤并释放3.65万吨二氧化碳才能换来。

  随手关灯,也要随手关掉电视、机顶盒、洗衣机等待机电源。手机、平板电脑、充电宝等小电器充满电后,也要及时拔掉插头。如果离家时间久,应在出门前检查家里不用的电器电源是否关闭。

  冰箱内东西太少,开合冰箱门会放进更多热空气,内部温度波动,让压缩机的频繁启动耗电。如果冰箱塞得太满,冷空气对流差,压缩机也会频繁开停。因此,冰箱放三分之二的储物量时最省电。

  洗衣机的弱洗比强洗叶轮旋转方向转换的次数更多,开开停停的次数也多。一台150瓦的洗衣机工作10分钟,用强洗比用弱洗可省电0.125千瓦时,一小时可节省约1度电,还可延长洗衣机寿命。

  合理设置热水器的加热温度有利于省电,定期请专业人员清洗热水器内胆,可预防热水器加热效率降低导致的耗电量增加。

  使用电磁炉应先用大功率挡进行加热,待开锅时及时调低功率挡位,这样也会减少电能浪费。

  如果家中属于居民用户峰谷分时计费方式,那么在深夜到早上的电价会便宜很多,可以选择在这期间使用大功率电器更省钱,比如给电动汽车充电。(龙群)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6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