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为“你”而来 《我们是第一书记》在武汉路演

2021年11月18日 16:34:5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8日电(吴文华)“近一亿人的命运由此改变,超1800人为之牺牲奉献”。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11月17日在武汉路演。这是一部记录青春、奉献、责任、勇气的影片。  

  “我是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这部片子让我既惊讶又感动,惊讶在于我们生活在大城市,没有感受过电影里的这些场景。感动在于这些第一书记,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去奉献和付出,换来如今的美好生活”。当日,在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武汉路演现场,一名观众看完影片后说。

  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采用分段集锦式叙事手法,通过真实的影像素材,记录了各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保丰收、易地扶贫搬迁的事迹,刻画了第一书记们扎根扶贫一线,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动人瞬间。

  《我们是第一书记》由新华通讯社荣誉出品,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人杰文化传播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11月23日正式上映。

  图为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在武汉路演,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当日,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的制片人魏骅到场,与观众们分享了影片创作幕后的故事。他说,对于第一书记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他们做了很多工作,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些事迹应该被更多人看到。新华社从2019年就开始进行系列微纪录片《第一书记》的选题拍摄,3年时间里,摄制团队采集到大量珍贵的素材,这部影片便由这些素材影像化包装而成,最终以影片的形式走进影院。

  魏骅说,这部影片是一次新闻与电影的碰撞与尝试,它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真实。每到一个地方,摄制团队首先会花费大量时间与采访对象进行交流,因为只有成为他们身边的人,沉浸到将要拍摄的村子里以后,村民们才会对拍摄团队不陌生,摄制组才能拍到最真实的素材,所以整个拍摄持续了长达3年的时间。

  在影片结尾,那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第一书记的照片闪现在大屏上,向观众传递出这场中国奇迹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坚守和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交付。这时,全场陷入静默,不少观众哽咽落泪。

  “父亲是一名基层的工作者,看影片的时候一幅幅画面,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特别感谢也很感动,影片能够用镜头将外人眼里无所不能、身披铠甲的基层工作者人员内心最柔软的部分,通过大屏幕展示出来。”“我是一名公安民警,也在基层一线,第一书记坚持自己的信仰,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立足自身的岗位也会尽力做到最好”。“看到影片里东北人遇到天灾靠手去掰玉米,这告诉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天灾人祸都要去克服它、战胜它”。现场不少观众分享出自己的感想。

为“你”而来 《我们是第一书记》在武汉路演-新华网
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11月17日在武汉路演。这是一部记录青春、奉献、责任、勇气的影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7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