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黄晓玫: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 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2021年11月19日 15:42:0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9日电(李伟、连迅、赵梦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地大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高校必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黄晓玫介绍,今年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校69周年。地大建立起了我国最早的地质高等教育体系,培养出我国早期大批地质专业人才,涌现出大批地质教育科研名家名师,奠定了新中国地质学科发展的坚实基础。地大是我国地质领域人才培养的梦想摇篮,近70年来已经培养出了44名两院院士,每1000名地学毕业生里就有一位院士。

  建校近70年来,地大坚持把学校置于行业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发展两个向度去思考和谋划自身的改革发展。一方面,进入新时代,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国家从战略层面集中整合资源,构建了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海”的格局,自然资源行业正在跨界整合,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方法体系正在不断革新。地大必须加快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把价值塑造融入专业教育。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培养造就了一批数字原住民,催生了教育形态革命,学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地大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时俱进地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更加贴近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开展的机器人比赛。新华网发

  黄晓玫说,大学的最大优势、本质特征、核心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地大坚持把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治理创新的着眼点。2020年,花了大半年时间,全校进行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形成了“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创新”的办学共识。今年4月,地大发布了“中国地质大学课程教学平台”,与华为等机构共建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地大还将继续建设一批网络课程、打造一批智慧教室,通过信息化手段服务教学、管理工作,扎实推动智慧教育。  

  生态文明关乎人类社会的繁衍生息,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进入新时代,地大彰显“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的豪迈气概,积极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培养自然资源行业领军人才。近日,地大公布了“十四五”规划,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人才培养作为规划实施的主线、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地大提出了新时代的人才培养使命: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创新人才,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提供人才支持。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在野外开展地质勘探研究。新华网发

  黄晓玫表示,地大希望通过10年的努力,到 203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教育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管理卓越的大学,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行列。其中“卓越”最核心的体现,就是要打造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共同体,持续推动教育创新,着力培养服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的拔尖创新和领军人才。

黄晓玫: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 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新华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地大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7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