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通过完工验收

2021年11月20日 21:45:4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2021年秋汛期间,丹江口大坝开闸泄洪。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11月20日电(连迅、赵梦琪)近日,水利部主持成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和中线水源供水调度运行管理专项工程两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委员会,同意两个设计单元工程通过完工验收,并形成了工程完工验收鉴定书。

  水利部副部长、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平表示,这两项设计单元工程通过完工验收,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全面进入了运行管理阶段。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功能地位十分重要,是国家水网纲、目、节上的重要节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发挥了巨大的供水效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刘伟平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和中线水源供水调度运行管理专项工程为北方缺水地区复苏河湖生态、助力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保护库区及汉江下游生态,以及提供清洁能源等发挥了重要的生态效益。丹江口水库又是汉江流域不可替代的重要防洪工程,仅2021年秋汛就成功防御了6次1.5万以上流量的洪水,发挥了重大防洪效益。

  据悉,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自2005年开工建设,历时8年于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过蓄水验收。中线工程2014年12月通水以来,为京、津、冀、豫、鄂各地提供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累计超435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0.8亿人,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2021年10月,水库水位达到170米正常蓄水位。

  图为2021年10月,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70米正常蓄水位。新华网发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通过完工验收-新华网
水利部主持成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和中线水源供水调度运行管理专项工程两个工程完工验收委员会,同意两个工程通过完工验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8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