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

2021年11月21日 23:02:43 | 来源:新华网

  “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日在武汉开幕,5G+工业互联网正越来越多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11月21日电(连迅、张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日在武汉开幕。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5G和工业互联网开始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创新。

  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说,今年以来,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措施,全国5G+工业互联网设施建设明显提速。截至9月底我国5G基站数量已达到115.9万座,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城区、97%以上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同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明显深化,5G深入信息消费、生产制造、民生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

  11月21日召开的中国5G互联网成果发布会透露,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800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我国“5G+工业互联网”已率先在采矿、钢铁、电力、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等十个重点行业形成了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自检等20大典型应用场景,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图为“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与会市民体验5G+工业互联网应用新产品。新华网连迅摄

  11月21日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透露,我国连续4年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带动投资近700亿元。2020年我国工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21%,较2018年提高2.7个百分点。我国56%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通过数据的挖掘获取了新的价值,数字化程度高的中小企业疫后恢复率达到60%,高于成熟度低的企业12个百分点。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累计承建5G基站超115万座,占全球70%。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张权说,中国铁塔以5G领衔的数字基础设施,正在与钢铁、汽车、能源、电力等工业领域深度融合,催生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基于5G的铁塔高点位视频监控系统,已服务于气象、环保等30多个行业;在湖北嘉鱼,中国铁塔沿江建设的渔政执法信息平台,解决了长江十年禁渔执法监管难题。

  我国5G+工业互联网,让传统的采矿、钢铁、电力等行业大幅提质增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介绍,目前全国已建成400多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9种煤矿机器人在井下使用,71处煤矿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生产效率提升20%到30%。

  图为“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企业展示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诊断平台。新华网连迅摄

  在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扒渣作业实现由机械手按照自动规划路径进行作业。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爱国介绍,扒渣作业属危险性重复作业,为减少不必要的损伤、损耗,企业创新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对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实现了“一键扒渣”,每年可为工厂减少成本超过1000万元。

  5G参与生产,不仅提升效率,还大幅提升产品精度与质量。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新洲建设了小卫星智能生产工厂。航天云网公司董事长於亮说,这是全球首个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柔性制造能力的小卫星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线物流配送自动化率95%,配送精准度99.9%以上,可年产240颗小卫星,出厂合格率达到99.9%。

  11月21日,工信部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6大领域58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图为北京天融信公司申报的《葛洲坝电厂工控安全防护》入选“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新华网发

  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系统深入结合,使原本封闭的工业系统越来越走向开放,面临网络攻击面不断增多,安全防护压力加大。为此,2016年全国唯一一个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目前,网安基地已建成学历教育区、在职培训区、研究院区、产业发展区、共享服务区等五大片区,注册企业136家。网安基地已签约项目72个,协议投资额约2810亿元,网络安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新华网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5G和工业互联网开始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创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