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22

15:51:49

湖北移动加速发展“5G+”数字经济 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移动加速发展“5G+”数字经济 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2021-11-22 15:51:49 来源:新华网

观众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体验中国移动创新应用。新华网发

  19日至21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举行。近年来,为支持湖北数字经济发展,湖北移动打造了能源、医疗、交通、媒体、教育等一系列5G示范应用,受到了参与展会的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关注。

  位于黄石市阳新县的鑫华矿业有限公司,借助湖北移动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5G巡查机器人、5G无人采矿车上岗作业,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远程操控矿山挖装、运输、监测等环节,最大限度提高生产安全性。

  有了“5G+北斗”,船舶可提前找泊位,还可远程检修。去年9月,在宜昌海事局支持下,长江宜昌通信管理局联合湖北移动、华为公司,实现长江宜昌段庙咀至云池37.5公里水域5G专网全覆盖,并整合智慧监管、移动执法、应急指挥3大创新应用,打造了长江航运首个“5G+北斗”智慧海事样板项目。

  在东风公司Sharing-city智慧小镇里,多辆Sharing-VAN 5G远程驾驶车辆来回穿梭,实现全流程自助用车、清洁巡逻、图书借阅、医疗服务等多项功能。这是湖北移动与东风公司在5G自动驾驶、5G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上的最新成果。

  “智慧港口”也是湖北移动5G技术应用的重要成果。在阳逻国际港,无人集卡、铁路和堆场轨道吊自动化操控、火车车皮和集装箱自动识别、火车自动定位、岸桥智能理货、智能闸口等5G应用正逐步落地。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

  在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光缆车间,依靠移动5G网络,实现了从云端数据中心、车间现场、边缘层和设备的全光纤连接。

  运用“5G+全光工业互联网”技术后,长飞光纤改善了各种内外部因素对生产的影响,设备故障率降低,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生产效率提高。目前,该公司已实现运营成本降低10%,为上下游供应商运营成本降低5%,产品良品率提升8%,库存周转率提升25%的目标。

  在能源领域,孝感电力公司与湖北移动共同打造了“孝感5G智慧电力”应用项目,通过运用5G技术定制配电自动化专用5G切片,为电力提供了一条专属安全高效的通信通道,快捷部署实施配网自动化三遥(遥测、遥信、遥控)业务,有力保障了电力民生、生产用电安全。

  近年来,湖北移动凭借自身网络基础优势,不断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同时推进FTTR全屋组网方案及产品优化,通过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FTTR-WIFI,千兆应用和千兆服务,更好地为千家万户、千行百业提供更优质的网络通讯服务。

  目前,湖北移动已累计建成开通移动5G基站2.1万余个,实现湖北各市州城区5G连续覆盖、县城重点区域覆盖。其中,武汉实现了四环线内主城区、新城区高质量覆盖及四环线外乡镇、景区等热点区域的重点覆盖。大型综合体、机场、火车站、卖场、企业园区等重要楼宇的深度覆盖,为百姓享受“数智生活”提供可靠保障。(王政)

图为移动技术人员在安装5G网络设备。新华网发

图为湖北移动技术人员在矿井内进行5G网络测试。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8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