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老工厂”焕发“新活力”——湖北发力5G+工业互联网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2日 14:37:34 | 来源:新华网

  冬日江城,“火热”依旧。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0日在武汉开幕,这场展会让“英雄之城”再度引来世人瞩目。

  作为老工业基地,湖北传统产业比重大。近些年,走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老路举步维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湖北抢抓先机,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工业装上“智慧大脑”。曾经的老工厂,焕发出“新活力”。

  谋发展,先“铺路”

  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期间,东湖之畔的梅岭礼堂内,“星火·链网”武汉超级节点上线仪式如期进行。在与会人士的见证下,我国首个“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成启动,开始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星火·链网”武汉超级节点上线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 摄

  这一超级节点是国家区块链新型融合基础设施,也是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技术基础设施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一年时间就新建2.76万个5G宏基站,超过此前三年建设的总和。”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吕晓华介绍,截至10月底,湖北已累计建设5G宏基站4.76万个,每万人拥有5G宏基站数量已达到8.3个。

  基础设施是确保5G技术得以广泛应用的基础。吕晓华介绍,湖北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高效智能基础设施上加快布局。

  目前,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等先后落户湖北;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相继建成运营;全省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数14.5万个,机架数量占中部六省总规模的38%。

  同时,湖北省出台《关于全民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发布《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布局、融合应用等方向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立标杆,促融合

  一条整车生产流水线上,青云灰、星海蓝、流光金等各色新车陆续下线,不仅“面孔各异”,车型、内饰也全然不同,甚至部分功能部件都是定制。

  记者日前在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看到,5G+工业互联网技术让汽车生产摆脱“流水线”束缚。

  “借助新技术,我们实现一条生产线同时生产5款11种车型。”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部门相关负责人陶先锋说,工厂内搭建了混合5G专网,用上了机械手臂、AR巡检,还实现了柔性生产,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尝到5G甜头的还有钢铁企业。在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操控中心,大型显示屏实时反映着机械手按照自动规划路径进行扒渣作业的实况。

  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操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作业。 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 摄

  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爱国介绍,扒渣作业属危险性重复作业,为减少不必要的损伤、损耗,企业创新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对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实现了“一键扒渣”,每年可为工厂减少成本超过1000万元。

  敖爱国说,除了实现“一键扒渣”,企业还实现了“一键脱硫”“一键炼钢”,还开发调试了5G+AR眼镜远程维护、5G+无人机智能巡检等系统。

  像这样的“智慧型”企业,在湖北还有很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刘海军透露,目前,湖北省“上云”工业企业已达3.8万家,覆盖面达到36.5%。108家企业启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有效引领湖北工业企业加“数”转型。

  壮产业,共繁荣

  目前,湖北省集聚有中国信科、长飞光纤等100余家5G产业相关企业。在5G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领域共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

  这是“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现场。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就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武汉市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未来工厂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龙头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及数字化,建成“全球灯塔工厂+标杆链主工厂+示范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梯队,制造业发展质效跃居全国第一梯队。

  “湖北是国内少有的在5G+工业互联网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实现协同齐备的省份。”吕晓华介绍,目前,湖北已建立由副省长任链长的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链“链长制”。制定出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发展路线图、产业布局图、招商目标图,实施“五图”挂图作战,打造产业生态,增强产业链配套和协调发展能力。

  华星光电T4项目、京东方10.5代线项目、天马微电子G6产线二期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小药药、传神语联、良品铺子等本土企业在5G技术的助力下越来越好;小米第二总部、华为长江鲲鹏等5G产业链企业汇聚湖北……如今的荆楚大地,越来越多的湖北“制造”在向湖北“智造”转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徐海波、王自宸

“老工厂”焕发“新活力”——湖北发力5G+工业互联网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冬日江城,“火热”依旧。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0日在武汉开幕,这场展会让“英雄之城”再度引来世人瞩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8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