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22

18:32:24

湖北南漳:为民办实事 消除“路梗阻”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南漳:为民办实事 消除“路梗阻”

2021-11-22 18:32:24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湖北省南漳县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山区公路通畅度,消除城镇交通“路梗阻”,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漳县板桥镇,坐落于荆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之中,镇上村民通往外界的道路多盘山而建。以前每逢下雨天,不足4米的水泥道路就泥泞湿滑,货车、摩托车只能减速慢行。遇到下雪天,就直接封山封路了,村民的农作物和各类货物运不出去,外面的车辆也无法进来。今年9月,全长6.3公里的244省道碑坡段改扩建工程,完成沥青路面铺筑并通车,连接南漳县西南、西北山区6万名群众的致富大通道全线贯通。这对正在发展产业的当地村民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事。

  板桥镇晏山村村民冯贤清,从2013年开始发展养猪产业。8年间,她的产业规模由小到大,收入也从最开始的每年几万块钱到如今每年几十万元,翻了好几番。每每提起这些,冯贤清都笑得合不拢嘴。她说,产业发展得顺风顺水得益于宽阔的公路通到了家门口, “以前卖猪、拉几包饲料都走不了。用三轮车一次转个三四个、四五个猪才能转得出去。现在,两层的车都是直接开进我们这儿收购,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路宽了,肯定日子就过好了。”

  烟叶种植,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依托高山高海拔气候环境优势,板桥镇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2400亩。从泥巴路到水泥路再到宽阔平整的沥青路,烟叶产业也在日益完善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下,走出了一条以烟为媒、产村相融的发展新路。 

  “以前老百姓交售烟叶过程中,一路颠簸过来,耗费时间,燃油成本也高,烟叶质量在颠簸的过程中也受到了损失。现在路修好了,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以后发展产业更加有信心了。”板桥镇晏山村党支部书记晏世朋说。

  水镜大道,是南漳县城区的主干道。过去,由于道路护栏、信号灯设置不合理,一条护栏从中隔断了商户、行人的互通路,尤其是在这个县人民医院路口,前来就医的患者,需要花十几分钟绕行才能进入医院大门,看病就医极其不便。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城区道路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调研。县医院这个路段人流量较大,交通复杂,之前我们用护栏进行了隔离,只需要一至两名交警执勤。为了方便就医群众出行,现在我们在这个路口安装了红绿灯,拆除了隔离护栏,同时也增加了十余名警力,维护交通秩序。”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高峰说。

  “交警部门对信号灯和护栏的设置非常合理的,对我们患者和120救护车提供了更加畅通的绿色生命通道。”南漳县人民医院120医师李科辉说。

  改造后的南漳县人民医院路口,道路标识更清晰、防护设置更科学、交通警示更温馨。在城区各主干道,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分析路口环境和流量变化等因素,科学设置通行方案,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在城区主干道我们一共增开便民道口12处,增派36名警力加强管理,这样虽然增加了我们的人力、物力成本,但是方便了老百姓出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高峰说。

  办好“烦心事”,解决“民心事”。今年以来,南漳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已设立为民办实事清单6838件,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6571件。(卢珊娜、方荩娅)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