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从“改进社”到“振兴队”,红印章见证大别山乡村百年巨变

2021年11月23日 14:58:52 |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20日,在黄陂区青云村文化活动中心,7位村民正在听“土鸡放养期的技术要点”。讲课老师是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畜牧所动物疾病防控研究室主任何斌。

  何斌正在讲课。记者冯国栋 摄

  同一场景,穿越百年。1921年,进步青年唐际盛、吴光荣等人在这里成立中共早期进步社团——“乡村改进社”,通过办农场、林场、畜牧场,兴修水利,改进村貌。两年后,黄陂首个中共党小组成立。

  改进社旧址青云庵。记者任勇翻拍自吴光浩烈士故居

  “‘乡村改进社’在农村散播了马列主义‘火种’,为我党在农村成立党组织奠定基础。”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宋健说。

  百年信物,情系乡村。如今,一枚刻有“乡村改进社”字样的红印章,陈列在黄陂区档案馆。

  现保存于黄陂档案馆的乡村改进社印章。记者任勇 摄

  青云村地处大别山南麓,有“三山二水五分田”之说。党员何斌作为科技特派员对接青云村时,“全村322户,只有3户养鸡,每户养了不到10只。”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村民担心鸡瘟不愿养鸡。村党支部通过驻村干部联系到专家,向村民发放成活率高的鸡苗,手把手教养鸡。现在,青云村有22户养鸡,数量达15000只。

  青云村村民方浩在投喂饲养的土鸡。 记者任勇 摄

  “昨天有人来买200个鸡蛋,只有82个,销路好,不够卖。”村民程敏养了300多只土鸡,平均每月增收2000多元。她还种了2亩大棚蔬菜、3亩果园,明年就会有收成。

  青云村村民程敏展示新收获的土鸡蛋。记者任勇 摄

  曾是重点贫困村的青云村,四年前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村民和驻村帮扶干部结下深厚感情。2019年4月,村民按下72个红手印,写信挽留住两名工作期满的扶贫干部。

  今年9月,武汉市公安局驻村乡村振兴队队长张爱平接过“接力棒”。他想得最多的是让村民更好对接市场,致富路“再宽一点”。

  武汉市公安局驻村乡村振兴队队长张爱平(左)和青云村党支部书记熊兵在火龙果果园查看火龙果生长情况。记者冯国栋 摄

  青云村生活越来越红火。目前,青云村建了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水泥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文化广场、阅读室、篮球架等活动设施也建起来了。

  眼下,张爱平和村支书熊兵正琢磨用好“红色”资源,和周边乡村一同走上“红色旅游”致富路。一座占地9亩的吴光荣烈士纪念馆,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纪念馆建成后,红印章就是镇馆之宝。‘乡村改进社’见证了乡村百年巨变。”熊兵说。(记者冯国栋 胡义华 龚劼)

从“改进社”到“振兴队”,红印章见证大别山乡村百年巨变-新华网
百年信物,情系乡村。如今,一枚刻有“乡村改进社”字样的红印章,陈列在黄陂区档案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9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