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武汉进行人工增殖放流 18.2万尾“美人鱼”回归长江
2021-11-25 15:17:01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3日上午,武汉市进行人工增殖放流,18.2万尾胭脂鱼在武汉渔政码头回归母亲河长江。

  此次增殖放流的胭脂鱼,体长5至10厘米,最大重约0.5公斤,规格大、品质优。武汉水产发展公司副总经理丁运敏说,预计放归长江后的存活率在98%以上,将对长江生态修复,恢复长江胭脂鱼种群数量,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起积极作用。

  胭脂鱼是长江水系特有物种,是非常古老的鱼类,其祖先可追溯到恐龙时期的中生代,为国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目前,长江中已很难见到胭脂鱼种群。

  胭脂鱼幼鱼形体别致,游动姿态优美,且会随情绪变化改变体色。成鱼通体淡红、黄褐或暗褐色,惊艳无比;背鳍拱起,类似风帆,有“一帆风顺”之说,又有“美人鱼”之称。

  水生生物是长江生态系统的主体,对净化水域生态环境、维持长江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自2006年以来,武汉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90余次,向长江、汉江及天然湖泊投放苗种5.2亿尾,有力保护了长江生态系统。

  2020年7月1日起,武汉长江、汉江干流实施“十年禁渔”,多年未见的“水中大熊猫”江豚又重现中心城区江域。(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朱文欢、成为为、肖洒)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进行人工增殖放流 18.2万尾“美人鱼”回归长江-新华网
11月23日上午,武汉市进行人工增殖放流,18.2万尾胭脂鱼在武汉渔政码头回归母亲河长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