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25

16:48:12

用真实案例科普精神卫生知识 武汉首届心理健康案例演讲大赛落幕

来源: 新华网

用真实案例科普精神卫生知识 武汉首届心理健康案例演讲大赛落幕

2021-11-25 16:48: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5日电(邓盛强、陈识)由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武汉市第一届心理健康案例演讲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24日在武汉举行。

  57岁的李阿姨总觉得身体各处不舒服,各项检查却没有发现问题。后经精神专科医生诊断,这是一种叫“躯体形式障碍”的病例。当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冯映映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她说,3.8%的老年人和2.7%的青少年有类似情形,但鲜有人知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

  来自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医生任磊以《家庭因素对青少年抑郁的影响》为题,分享了青少年抑郁症的病例及解决建议。

  据悉,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武汉市各医疗机构、社会团体和各单位心理服务一线的13名选手参赛。最终,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晶医生演讲的《我们不一样,我们也一样》获一等奖。该作品讲述的是阿斯伯格综合征(属于孤独谱系障碍)的小患者,因为与人交流存在障碍,对某些兴趣过于偏执,所以看起来在人群中格格不入。实际上,他和我们一样渴望有人陪伴和关爱,并且在良好的陪护和自我发展之下也可拥有超凡的人生。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赵俊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民对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发生了变化,精神卫生工作理念也逐步从“以精神疾病防治为中心”向“以心理健康为中心”转变,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最大受益人,相关心理服务机构要培育大众“心身同健康”的健康意识。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