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棚白手起家摁下7个红手印,跻身一流再按120个金手印
2021-11-25 18:11:06 来源: 长江日报

  在工棚摁下7个红手印,行业领先后再按120个金手印……一家民营企业42年来从红手印到金手印接续奋斗。这是记者日前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的一段佳话。

  11月24日,在盛隆电气集团新建的办公楼大厅,一面展示墙引人驻足。墙上镶着金色印泥制成的120个金手印,由出资建楼的120名创业合伙人于去年10月共同按下。

  盛隆电气集团新建的办公楼大厅的金手印展示墙。记者高勇 摄

  1979年5月,湖北枣阳一小镇,29岁的谢元德和乡亲们用三根木杆、两捆草搭起工棚。7名人民公社社员摁下红手印,带头办起“联合经营体”,做起水泥预制、五金构件、米面加工等小生意。42年后,盛隆电气员工规模达5000人,拥有35家子公司和工厂,研发出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配电柜等“拳头产品”,跻身行业一流。海外项目分布在越南、苏丹、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盛隆电气集团智慧工厂,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和组装。记者高勇 通讯员王璇 摄

  谢清伦1985年进入盛隆电气后,开拓外地市场一个月鞋都穿坏了几双。现为集团副董事长的她,先后孵化出70多个创业团队,培养出多名“金手印合伙人”。“我们不走捷径,不‘躺平’,依靠双手,相信辛勤劳动,敢于创业。”“金手印合伙人”殷星说。不久前,她签下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的3亿元订单。

  “80后”殷星是谢清伦团队一员,从财务中心实习生做起,谢清伦为她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支持创业,帮助她从会计快速成长为深圳公司负责人。陈文龙入职两年,就牵头签下发电量堪比三峡大坝、单机容量世界第一的白鹤滩水电站配电项目。“白天沟通厂家,晚上完善标书。投标前三天,睡了不到8个小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完成首批交付。”陈文龙说。

  像殷星、陈文龙这样的人,盛隆电气有近500人,他们大多成为团队致富带头人。“120个金手印是企业白手起家、勤劳致富的最好见证。办好自己的事,为社会创造财富,是企业的本分。”盛隆电气创始人、董事长谢元德说。这些年,想找盛隆电气投融资、资本运作的都被婉拒。谢元德说,公司多年的积累专注为员工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员工创造致富机会。

  现代化的办公楼前,半亩麦田还原了当初摁红手印创业的情景。“退休不愿离开,青年梦寐急进”“为四化建设出力,为人民造福流汗”……七级台阶上刻着42年来的创业标语,浓缩了企业创业历程。

  “从红手印到金手印,诠释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艰苦奋斗永不过时,勤劳致富才是正道。”多次调研过盛隆电气的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说,勤劳致富的理念永远不会被边缘化,要让每个不甘“躺平”、艰苦奋斗的人得到尊重、支持。(记者郑良中 吴曈 马振华)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工棚白手起家摁下7个红手印,跻身一流再按120个金手印-新华网
在工棚摁下7个红手印,行业领先后再按120个金手印……一家民营企业42年来从红手印到金手印接续奋斗。这是记者日前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的一段佳话。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