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洪水溃口的嘉鱼簰洲湾 ,书写“烧烤第一镇”新篇章
2021-11-25 18:19:22 来源: 长江日报

  一条笔直的沥青道路旁,左边是绿油油的蔬菜地,右边是一栋栋村民两层楼房。道路中间,有块彩色大牌匾“簰洲湾欢迎您”。阳光下,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嘉鱼县簰洲湾镇,因1998年抗洪而出名。当年8月1日,合镇垸大堤突然溃口,倾刻之间,肆虐的洪水使簰洲湾变成一片汪洋。危急关头,人民子弟兵和群众一起抗洪抢险,最终大堤成功堵口。

  现在,只要走到簰洲湾镇,问到“沈少贤”“刘发敬”,村民会告诉你:“他们啊,在武汉做烧烤,还把乡亲们都带出去做烧烤了,现在我们簰洲湾好多烧烤能手!”

沈少贤在做烧烤。记者何晓刚 摄

  顾客盈门 烧烤店带动乡亲一起干

  33岁的沈少贤是簰洲湾烧烤从业者中的知名人物。生于嘉鱼县簰洲湾镇刘家堤村的他,年少时曾目睹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堵溃口,还帮助转移乡亲到安全地带。长大后,沈少贤怀着感恩之心去当兵,退伍后他在武昌区紫沙路租下40平方米门店做烧烤,并取名“凤爪王烧烤”,这是在武汉最早的凤爪王烧烤店。

  由于味道好,一时凤爪王烧烤店顾客盈门。生意好了,门店扩张,也需要人手,沈少贤回到村里,带上亲戚朋友老乡一起来帮忙。渐渐,亲戚朋友老乡在凤爪王烧烤店帮忙后,也掌握了一些烤鸡爪的配方火候技巧,陆续在武汉另立门户开烧烤店。

  同村的刘发敬,早年在武汉从事餐饮工作,在沈少贤带领下,也开始从事凤爪王烧烤。在杨园南路租下一个小门店做烧烤店。

  “生意挺好的,我们忙不过来。”刘发敬的妻子张燕说,丈夫也回到老家去请人,姐姐、弟弟、姑姑纷纷来武汉,学成后自己开店。

  在新疆从事建筑行业的宋复军,也被刘发敬“喊”回武汉做烧烤,现在在武汉江盛路和流芳园横路,开了两家凤爪王烧烤店。

  刘发敬的侄子刘波,在武汉白沙洲烽胜路等地开了三家烧烤店。姐夫陈声荣,原来在家做建材生意,现在在黄陂滠口也开了一家烧烤店。

  除了亲戚,老乡也出来做烧烤。赵纯是嘉鱼簰洲湾刘家堤村人。2015年来到武汉,在沈少贤和刘发敬带领下,也在铁机路地铁站A出口附近开了一家“凤爪王烧烤”,生意不错。随后,他与老乡又合伙在光谷开了一家烧烤店,“我们全部用凤爪王烧烤这个品牌”。

  店里员工大多数来自簰洲湾。记者何晓刚 摄

  披星戴月 簰洲湾人勤劳致富

  11月24日19时,洪山区杨园南路“凤爪王烧烤”二店,24岁烧烤师傅陈雨,将卤制好的“凤爪”(鸡爪)放在烧烤器具上,随后熟练地放上孜然等调料。此时,店里座无虚席。

  这样客满的场景,经常会出现。而在距离烧烤二店一公里的地方,还有“凤爪王烧烤”一店,虽然门店小些,也是宾客不断。

  除了烧烤,店里还配套有其他菜品。近期,凤爪王烧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又研发出新品泥炉野藕汤,采用嘉鱼县野藕和弯骨一起熬制,摆上桌时,用泥炉小火熬制,吃起来香味扑鼻,软糯适中。

  24岁的陈雨是嘉鱼簰洲湾下沙村人。初中毕业后,他在家务农。当年刘发敬回到村里,请人来一起做烧烤,陈雨经朋友介绍,就来到武汉,从事烧烤。

  “我最开始是跑堂的,帮忙做半成品。”陈雨说,向烧烤师傅学习后,自己也慢慢琢磨,烧烤制品的盐要放多少、烧烤的火候怎么掌握、对半成品,是先腌制还是后放盐等问题。渐渐,陈雨成了烧烤师傅。

  尤其“凤爪”的烧烤,有诀窍。陈雨说,先将鸡爪卤制好,不要立即烧烤,然后放入冰箱保鲜。烧烤前,拿出来的凤爪,像生的一样,然后加上秘制的调料,烤出来的味道特别好,“吃起来,就会感觉到入口即化” 。

  由于烧烤一般是从当日16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许,陈雨笑称自己是“看不到朝阳的人” 。虽然辛苦,但看到顾客对凤爪王烧烤的喜欢,陈雨又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据了解,在杨园南路凤爪王烧烤二店12位员工中,有8位是嘉鱼簰洲湾人。

  店里员工大多数来自簰洲湾。记者何晓刚 摄

  反哺家乡 “烧烤”带富簰洲湾

  一些簰洲湾人在武汉学习烧烤制作技术后,回到家乡继续从事烧烤工作。在簰洲湾镇街道上,步行500米,就能看见5家烧烤店。

  在簰洲湾镇人民政府斜对面,有一家“炊事班烧烤店”。店主陈文是簰洲湾复阳村人,他曾在部队服役,回到家乡后,去武汉学习制作烧烤。为了照顾家里的三个小孩,他回到家乡做烧烤。

  距离“炊事班烧烤店”200米的地方,有一家“爱尚烧烤小龙虾”,是当地两位年轻人马文俊和高潮一起开办的。高潮也是在武汉学习的烧烤制作技术,今年3月烧烤店开张后,生意也不错。

  在嘉鱼县簰洲湾镇刘家堤村,刘发敬的父亲刘善雷住在一栋贴着白瓷砖外墙的两层房屋内。“儿子早年受过很多苦,如今好多了。”刘善雷说,刘发敬开始从事烧烤行业后,也很爱钻研,“现在凤爪王烧烤有了商标,我希望他们能做大做强。”

  嘉鱼县簰洲湾镇刘家堤村党支部书记黄德祥眼里满是感动:“沈少贤和刘发敬,带动了一批村民从事烧烤行业致富,不少渔民也改行来做烧烤,我们挺感谢他们的”。

  刘家堤村是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在有603户2960人。黄德祥说,沈少贤最早在武汉给别人打工,做小排档,后来自己开始单干,“能有今天,确实很不容易。”

  去年疫情期间,村委会曾对全村人口进行调查,在沈少贤和刘发敬带动下,全村有800多人在从事烧烤行业。

  他们带动了村民富裕。眼下,村民的房子也多是楼房,而且大部分买有轿车,有一部分村民还在武汉买了房,现在人均年收入比五年前增长五成。

  黄德祥说,这些从事烧烤行业的乡亲,自己勤劳致富,还反哺家乡。每年重大节假日,沈少贤、刘发敬等人,都买回一些营养品,送给村里的老人。今年河南水灾,他们还捐款捐物送给河南的父老乡亲。

  其实,不仅刘家堤村,整个簰洲湾镇所辖14个村和2个社区,有2115人在从事烧烤行业,涵盖了每个村和社区。

  目前,武汉市登记有“烧烤”的餐饮主体3390家。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说,我们估算了一下,武汉每5位烧烤从业者中,就有1位簰洲湾人,“簰洲湾烧烤,做大做强,可以打造成像广西柳州螺蛳粉一样的地标美食品牌。”(记者胡义华 见习记者郝天娇 通讯员江开群 高兰林 肖智雄)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昔日洪水溃口的嘉鱼簰洲湾 ,书写“烧烤第一镇”新篇章-新华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