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长江沿线4400多艘货运船舶完成岸电受电设施改造

2021年11月25日 23:01:16 | 来源:新华网

  图为长航局组织开展长江货运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25日电(连迅、赵梦琪)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日前披露,目前长江沿线4477艘货运船舶已经完成岸电受电设施改造。今年1—10月,长江经济带船舶使用岸电达33.6万余艘次、359.3万小时,使用岸电量4890.5万度。

  长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船舶停港靠岸后,为保证船舶基本运行和顺利装卸货物,船舶辅机会一直运行发电。辅机运转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对长江流域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产生巨大噪音。因此,推广使用岸电替代传统柴油发电,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规定,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港口岸电设施、船舶受电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具备岸电使用条件的船舶靠港,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岸电。半年来,长航局及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要求,推动相关法条细化,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促进长江经济带航运绿色发展。

  图为长航局组织开展长江货运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新华网发

  内河船舶和港口的低压岸电接插件接口标准不统一,是影响船舶便利使用岸电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推动出台了有关技术规范,统一了船舶与港口岸电接插件标准。长航局也印发了长江经济带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推进方案,明确了2020—2025年工作总目标和分年度目标。

  为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工作,提高工作效能,长航局特别组织开发了长江经济带运输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试运行。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有关工作要求,长航局已经组织长江经济带11省(市)开展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运输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相关准备工作。

  图为长江货运船舶建成的岸电受电设施。新华网发

长江沿线4400多艘货运船舶完成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新华网
目前长江沿线4477艘货运船舶已经完成岸电受电设施改造。今年前10月长江船舶使用岸电达33.6万余艘次、359.3万小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