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1/26

15:18:23

湖北郧西:“三无”村创建带出好民风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三无”村创建带出好民风

2021-11-26 15:18:23 来源:新华网

  郧西县河夹镇火车岭村利用“院场会”现场化解矛盾纠纷(资料图)。新华网发

  在拉家常中收集民怨纠纷,当场列出清单,限时调和……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的院落会不仅创新了村民间矛盾的协调方式,还成为了干群连心的“大舞台”。

  近年来,关防乡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鼓励开展百姓议事、妇女议事、民情恳谈等协商活动,引导群众自我动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全乡“三无”村创建率达86%。

  据介绍,“三无”村(社区)指的是全村(社区)全年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今年以来,郧西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三无”村(社区)创建工作,夯实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郧西县通过健全村(社区)人民调节工作机制,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建立人民调解员队伍,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处理和应对各种矛盾纠纷的综合能力。通过推行律师“246”工作体系,郧西县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了“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另外,郧西县还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档升级,新建A类监控探头2090个,建设11个智慧小区,实现18个乡镇(场、区)综治中心与同级公安派出所视频监控联网对接。

  目前,郧西县全县286个村(社区)中,达到“三无”村(社区)标准的达187个。(邹景根、曹毅、甘晓燕)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