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专家提出:文旅深度融合成为趋势,科技创新扮演关键角色

2021年11月27日 23:02:41 | 来源:新华网

  11月26日,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新华网发 柯皓摄

  新华网武汉11月27日电(连迅、赵梦琪)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26日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已成为文旅产业发展趋势,而科技创新则在市场主体融合发展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从全球范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了旅游业自2010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得益于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行动,在2020年一季度跌入谷底之后,中国旅游市场总体上呈现波动复苏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从市场主体建设来看,目前我国初步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市场主体,文化和旅游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不断发展。

  他说,如今很多地方都在着手整合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建立文旅集团,众多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开始向对方的业务领域延伸或者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部分文化事业单位加快面向市场化的改革,主动和旅游市场对接,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旅游业再也回不到过去了,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真融合、深融合、广融合成为任重道远的现实课题。”

  近几年,故宫博物院成为“网红”,越来越多吸引人们关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说,文旅融合给博物馆旅游带来了一系列的新变化,大力推动了文博事业的改革发展。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以展览为主题,探索多元一体的文化旅游融合模式,深入挖掘藏品中能够展现中国人民智慧与精神的内容,全方位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截至今年初,故宫博物院累计研发了瓷器、服饰、书画、食品、美妆等28个系列、14000余件(套)的文创产品,让游客把文化带回了家。

  科技创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能。中国电信集团文旅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守峰说,当前国内大循环需求旺盛,产业发展呈现科技融合趋势,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产品成为产业诉求。用户对实时互动、高效供给、体验快感等有明确诉求,元宇宙、沉浸式、云上协同等技术概念需要场景落地。“技术的成熟将夯实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基础,5G将加速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发掘和诞生,助推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景小勇说,东方演艺集团积极拓展演艺在5G、VR、AR等科技领域内的应用,提升演艺内容创作、促进城市文化消费及景区业态迭代升级。2021年,东方演艺集团为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精心打造推介晚会《在太行山上》,连演4场,近万名观众观演。目前,保定市文旅演艺综合项目、河南省“老君山”景区旅游演艺合作、北大荒闫家岗田园综合体文旅演艺矩阵项目、重庆“最美游园”沉浸式文旅项目等项目也都在推进中。

专家提出:文旅深度融合成为趋势,科技创新扮演关键角色-新华网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已成为文旅产业发展趋势,而科技创新则在市场主体融合发展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