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董志向:文旅博览会助力武汉文旅产业全面升级

2021年11月28日 19:20:20 | 来源:新华网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期间,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志向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本届文旅博览会的总执行单位,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力图通过科技赋能,创新诠释“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的主题,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助力武汉文旅产业全面升级。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图为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董事长董志向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李晓笛摄

  新华网:董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新华访谈,首先请您向网友介绍一下武汉旅游体育集团。

  董志向:2020年9月13日,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决策,按照市国资委的部署,将武汉旅发投、武汉体发投、武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整合起来,组建了新的武汉旅游体育集团。集团业务涵盖了旅游、体育、文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

  近几年,我们打造了长江灯光秀、知音号、夜上黄鹤楼、东湖绿道等城市地标,专业化运营了武汉马拉松、武汉渡江节、武汉网球公开赛等顶级赛事。同时,集团还担负着汉口历史风貌区的建设。

  图为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新华网张潘摄

  新华网: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举办,让武汉文旅再次迎来高光时刻。本次博览会期间,我们有哪些重点展示呢?

  董志向: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作为本届文旅博览会的总执行单位,全面承担了展览展务、招展策展、主场服务、活动推广、氛围营造等核心工作。

  亮点的展示,概括起来就是“三新”、七大特点。

  第一是主题新,第二是理念新,第三是方式新。

  博览会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首次采用了“美丽中国”这一国家对外宣传的文旅口号,表达了新时代人们对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

  理念新体现在,重点展示兼具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新产品、新主体、新业态,组建服务于产业生态链的网上交易平台,以“旅游+”“文化+”撬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博览会采用了一系列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发挥好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图为观众在湖北馆观看演出。新华网连迅摄

  策展布展工作有七大特点:

  一是展现湖北风韵、武汉情怀。展会期间,长江灯光秀滚动播出“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主题内容,展示湖北武汉文旅产业开放包容、行稳致远的主场风貌。

  二是智慧激荡、振兴文旅。11月27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顶级专家在讲演、交流和碰撞中,探寻中国文旅的新爆点。

  三是规模空前、国际盛会。这次有逾千家参展单位,国外有15个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参加这次文博会。

  四是展会搭台、共创新机。招商签约大会、湘鄂赣三省旅游消费大联动、全球旅行商推介大会、全球房车营地自驾游大会等系列配套活动体现本届博览会的强劲拉动力。

  五是光谷科技助展会“美颜”。大美中国馆打造国内首个最大的双面环绕柔性屏卷轴;“长江之旅”则采用了来自武汉华星光电的高科技折叠屏;湖北馆通过“光芯屏端网”的高科技应用形成一个个创新式活态艺术展示区;在“千年梅树”景观中,将梦芯科技与中国信科两家企业的最新技术——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消费类芯片植入在每一朵梅花中。

  六是全民直播、云上互动。薇娅、李子柒、丁真都来了,他们进行了直播活动,还有云上百家企业的售卖活动。

  七是精彩电竞、趣游打卡。王者荣耀冠军战队eStar在展会现场进行表演赛。大会特意设计了一些打卡点,从北疆到南海,从江南到戈壁,移步换景,秒游全国。

  图为新疆馆的歌舞表演受到围观。新华网发 高静茹摄

  新华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武汉有超2000万的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一。您认为武汉文旅资源有哪些优势?为何能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董志向:近年来,武汉文旅产业经过市场化、规模化、精品化的淬炼,涌现出一批城市新地标。《知音号》作为全球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一剧多版”和“知音服务”打造双IP模式,开演五年来始终一票难求;黄鹤楼夜游采取“光影+演艺”的方式,演绎崔颢的诗、岳飞点将等经典故事,用另一种视角展现黄鹤楼的雄奇与隽美;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两江游览的轮渡、游船上感受武汉与长江的情怀,将长江大桥、江滩、黄鹤楼等两岸风光尽收眼底,夜游景色更加美丽;东湖游船坐拥世界级东湖绿心,串联起听涛、磨山、落雁等核心景区,是全国首家使用新能源船开展运营的内湖游船基地。

  展望“十四五”,武汉旅体集团将着力实施“八大行动”,即资源整合行动、提质增效行动、资本赋能行动、聚焦主业行动、产业融合行动、创新发展行动、管理改革行动、品牌升级行动,助力武汉旅游业全面升级。(张潘、杨科)

  图为航拍知音号。新华网李晓笛摄

董志向:文旅博览会助力武汉文旅产业全面升级-新华网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力图通过科技赋能,创新诠释“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的主题,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助力武汉文旅产业全面升级。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