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蒋文韬:做好旅游年卡 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9日 15:39:57 | 来源:新华网

  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正式亮相。湖北腾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文韬日前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将运营好旅游年卡产品,以普惠的价格,打包优质旅游景区资源,降低旅游出行门槛,提高旅游出行的频次,进而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湖北腾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文韬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摄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腾旅公司的情况及所发行的旅游年卡产品。

  蒋文韬:湖北腾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是为了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与腾讯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经原省旅游委推荐,由武汉旅发投与腾讯公司武汉板块合资成立了腾旅科技公司,利用动态二维码核销、人脸验证等技术手段,将传统的旅游年卡产品进行数字化、平台化,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将传统的旅游年卡转化为互联网入口,为年卡用户提供基于“食住行,游娱购”的增值服务。

  腾旅公司在武汉发行了腾旅e卡通、武汉工会会员公园年票、武汉职工惠游年票等多款旅游年卡产品,累计发行150万余张,服务用户出行600万余次,累计向合作景区分配结算资金近2亿元,深受广大用户与合作景区的欢迎。腾旅公司也在不断完善旅游年卡的商业模式和玩法,并积极向其他省份进行复制输出,将武汉旅游年卡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目前已在安徽、陕西、山西、广东、重庆落地发行当地的旅游年卡产品。

  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由腾旅公司承办,武汉城市圈9个兄弟城市联合发行的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举办了启动仪式,将更多的玩法,更多的景区加入其中。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

  蒋文韬: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城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实施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战略。按照《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武汉市文旅局和8个兄弟地市文旅局授权,由腾旅公司负责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的建设发行运营工作。

  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初步定价230元,涵盖武汉、黄石、黄冈、鄂州、咸宁、孝感、天门、仙桃、潜江9个城市近百家景区,以及武汉美术馆、武汉科技馆、辛亥革命烈士馆(红楼)在内的数十家文化场馆的预约功能,将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打通,极大的方便用户,既可以持卡游览9城自然风光,登山健步,也可以持卡预约各种文化场馆,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是武汉城市圈9个兄弟城市联合推出的普惠型旅游产品,目的就是降低旅游出行的门槛,提升旅游出行品质,拉动旅游消费增长,为旅游行业的疫后复苏提供助力。

  新华网:发行旅游年卡产品对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增长的作用有哪些?

  蒋文韬:我们响应文旅部降低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的政策精神,通过旅游年卡产品,以两三百元的普惠价格,打包当地优质旅游景区资源,降低当地市民旅游出行门槛,提高旅游出行的频次。

  例如一家三口,周末周边游,在没有旅游年卡的情况下,游览两个景区,仅景区门票费用都在五六百元左右,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成本还是很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民的旅游出行愿望。有了旅游年卡之后,相当于降低了这个出行的门槛,一年365天旅游出行就没有负担,能够有效增加市民的出游频次。旅游出行的过程中,吃饭、住宿、交通平均每个人平均又能够200元左右的消费。所以说旅游年卡能够有效的带动区域旅游消费的增长。

  疫情之后,大多数的景区的经营都很困难,缺乏流量支撑,营业收入断崖式的下滑。而居民收入也因为疫情受到影响,导致出行愿望不高。所以我们看到2020年10月14日文旅部联合14部门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要求加大旅游年票和一卡通发行力度,鼓励京津冀、长三角、 珠三角、粤港澳等著名景点资源丰富的都市圈,增加旅游一卡通和预付式旅游年票发行力度,推出更多价廉景美旅游线路。其实也就是希望通过发行旅游年卡产品,来促进旅游行业的疫后复苏。

  未来我们通过将传统的旅游年卡互联网化、平台化,可以将以往分散的用户集中起来,开放接口给到旅游业同行,打通渠道的上下游。(李晓笛、钱程)

蒋文韬:做好旅游年卡 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湖北腾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运营好旅游年卡产品,以普惠的价格,打包优质旅游景区资源,降低旅游出行门槛,提高旅游出行频次,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