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打好四张牌 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1-11-30 13:06:22 来源: 新华网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于26日在武汉开幕。此前,湖北省英山县副县长黄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英山县已形成全域皆景、四季可游、康养度假的产业发展格局。未来,英山将继续打好“红色牌”“毕昇牌”“生态牌”“融合牌”四张牌,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请简单介绍一下英山以及英山的文旅资源。

  黄伟:我用几个字概括英山,即“一山一水,一红一绿,一文一武,一冰一火”。

  “一山”:英山地处大别山南麓,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湖北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这里西连武汉城市圈,东接皖江经济带。

  “一水”:英山有一冷一热两类矿泉水。英山出产的双优国标矿泉水,富含天硅酸、锶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英山是中国温泉之乡,温泉水富含17种有益元素。

  “一红”:英山是革命老区,红二十七军、红二十八军在这里鏖战,红二十五军在这里集结北上长征,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转战于此。

  “一绿”:英山是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80%的山区、70%的森林覆盖率,让这里四季皆绿。

  “一文”:英山是作家之乡,湖北仅有的两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均出自英山。吴楚文化、江淮文化、中原文化在这里交汇。

  “一武”:英山古为皋陶部落,汉为英布封疆,汉代刘邦手下大将——英布埋骨这里。英山还是315位黄埔军校学员的故乡。

  “一冰一火”:来英山春天可品茶赏花,夏天可避暑漂流,秋天可登高赏叶,冬天可温泉滑雪。夏季和冬季,山上山下冰火两重天。

  新华网:您认为英山文旅有何独特魅力?

  黄伟:一是英山“空气好”。英山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60天以上,负氧离子含量高,荣获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品牌叫响全国。

  二是英山“茶叶好”。英山拥有近30万亩茶园,茶叶年产量居湖北第一,“英山云雾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中国茶叶博物馆入馆品牌,获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除绿茶外,英山云红茶、云白茶、云青乌龙茶等品类齐全,茶酒、茶食品、茶面膜也深受消费者青睐。可以说“小小一片茶,一茶品天下”。

  三是英山“药材好”。英山种植道地药材28万亩,地标产品桔梗、天麻,拳头产品茯苓、苍术、石斛等,都是治病养生的好药材、好食材。毕昇饼、雪花粑、天麻炖土鸡等一大批药食同源的美食佳肴,色味生香、养生健体。

  四是英山“风光好”。英山风景秀丽,东河有百里秀,西河有十八湾,还有大别山南武当、桃花冲、四季花海等3家4A级和7家3A级旅游景区,可谓全域皆锦绣,年接待游客已经突破800万人次。

  五是英山“康养好”。英山温泉久负盛名,埋藏浅、储量大、水温高、弱碱性,有益元素多。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两套供水系统,一边是自来水,一边是温泉水。

  新华网:目前,英山在文旅方面有哪些重点规划?

  黄伟:未来,英山将打好“红色牌”“毕昇牌”“生态牌”“融合牌”四张牌,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打好“红色牌”。英山是一座红色资源“富矿”,是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重要园区之一。赓续红色血脉、加快绿色崛起,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英山将用活“红色资源”,研发“红色产品”,塑优“红色品牌”,变红色资源为发展优势。

  打好“毕昇牌”。毕昇是英山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英山将挖掘毕昇精神文化内涵,塑造以毕昇为统领的文化品牌,推出一批承载毕昇记忆、彰显毕昇精神的文旅产品,适时举办毕昇文化研讨会、毕昇文化旅游节,决不让文化遗产成为文化遗憾。

  打好“生态牌”。好生态就是金饭碗,英山坚持生态立县,将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让更多的人相约英山,感受森林河涧的神奇,倾听鸟语花香的声音,领略青山绿水的趣景。

  打好“融合牌”。英山将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培育一批文化创意产业,优化全县文旅消费环境,形成一批具有文化魅力、文化传播力的文旅品牌,将英山打造成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

  新华网:英山景区有哪些优惠活动?

  黄伟:为了助力文旅疫后重振,从去年开始英山积极参与“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英山景区还通过不同方式,利用各类节庆活动,例如茶文化旅游节、红叶节、温泉滑雪节、农民丰收节等开展优惠活动。在本届文旅博览会期间,英山也向参展的游客发放了景区惠民门票,让游客们得实惠。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黄伟:打好四张牌 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于26日在武汉开幕。此前,湖北省英山县副县长黄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英山县已形成全域皆景、四季可游、康养度假的产业发展格局。未来,英山将继续打好“红色牌”“毕昇牌”“生态牌”“融合牌”四张牌,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