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刘伟成:用文创助力湖北旅游文化事业新发展

2021年11月30日 08:53:58 | 来源:新华网

  在11月28日闭幕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湖北省图书馆配合主办方进行文创的相关宣传和展示,推出的精美文创产品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关注。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优化服务,湖北省图书馆推介阅读,更新文创产品,助力湖北旅游文化事业新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图为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刘生辉摄

  新华网:湖北省图书馆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了哪些特色展品?

  刘伟成:湖北省图书馆在博览会上展示的展品,主要是永乐大典湖北巡展的系列文创产品,有书签、杯子盲盒、丝巾、徽章、线装仿古笔记本、纪念币、展览纪念入场券等。这些展品都是我们湖北省图书馆首次对外展出的文创新品。  

  新华网:您认为本届文博会对集中推介湖北旅游文化资源有何重要意义?

  刘伟成:湖北山灵水秀,积淀出独特的荆楚文化和人文精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展示了湖北之美,讲述了湖北故事,推介了湖北文化,提供了互动体验,彰显了科技优势,交流了文旅产业资源,翻开了湖北文化旅游新篇章。通过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各地文化得以交融互鉴,旅游资源得以开发推介,文旅产业可以做大做强。

  新华网:湖北省图书馆在近期还有何特色活动?

  刘伟成:博览会后,在12月9号,我们会推出“珠还合浦·历劫重光 ——《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暨湖北省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展,对《永乐大典》等古籍、湖北的珍贵古籍和古籍保护工作的成果进行展示、推介和宣传。

  这次展览,将是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之一的《永乐大典》原件首次到北京之外的地区展出。此外,国家图书馆及湖北省18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所藏的53件珍贵文献,湖北省博物馆藏明清时期精品书画20余幅,以及拓片、扇面等10件珍贵文物都会在展览上展出,可以说含金量非常高,非常值得大家来参观。

  在展览期间,我们还将设置专门的展区,进行古籍修复展及技艺展示,读者朋友、游客朋友都可以到展区参与雕版印刷、永乐大典抄写、传拓技艺互动等活动,趣味性也很高。

  这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大家可以相互转告、踊跃预约、前来参观,希望更多的朋友们在文旅博览会之后来湖北省图书馆近距离接触古籍、了解古籍,赏玩文创、体验修复、雕版印刷和传拓互动,湖北省图书馆的大门永远向各位朋友们打开。(李晓笛、杨萍)

刘伟成:用文创助力湖北旅游文化事业新发展-新华网
湖北省图书馆积极推介阅读,更新文创产品,助力湖北旅游文化事业新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1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