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保康:“青山”加速变“金山”

2021年11月30日 14:49:3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30日电(赵梦琪、李广儒、陈泉霖)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28日圆满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湖北襄阳馆专题推介“冬游保康”文化旅游,保康民俗节目《和陶音》《捣葛》《好一个大荆山》《包茅酒》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

  近年来,保康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扎实做好“农旅文”融合文章,好山好水好风景,成为当地群众阔步奔小康的“助推器”。

  图为保康县横冲景区。陈泉霖摄 新华网发

  康养基地焕发生机 大森林展现新效益

  保康,地处鄂西北,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境内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

  海拔1800米的横冲景区,2020年荣膺第一批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8%。这里,山高林密,气候宜人,春赏百花,夏天避暑,秋观霜叶,冬天滑雪,四季可游。冰雪嘉年华、蓝莓采摘节、天池游泳赛……景区活动丰富,特色鲜明。

  横冲康养度假项目全面建成后,年接纳游客9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6.5亿元,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过渡湾蜡梅谷景区,森林茂密,花香鸟语,一栋栋古朴简约的民宿建筑矗立在青山绿水间。蜡梅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副总经理乔蓓说,蜡梅谷景区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发展森林疗养、康复、保健、养生、休闲、度假等森林康养业态,力争用3到5年打造成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图为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景区尧帝神峡。陈泉霖摄 新华网发

  变卖石头为卖风景 尧治河焕发新生机

  曾经靠着开挖磷矿富起来的保康县尧治河村,一度青山被毁、河流变质。

  钱袋子鼓了,尧治河村人却高兴不起来——山体破坏、植被损毁、河水污染。“老百姓、村集体富了,可代价太大了,绿水青山破坏严重。”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说。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尧治河村关闭15个露天开采矿点、8家矿粉厂,叫停8个勘探项目,投入2.8亿元植树造林,实施水土治理、植被恢复、废旧矿洞修复等工程,全村绿色生态恢复率达到92%。

  “以前这里是矿山,卖的是矿石;如今成了景区,卖的是风景。”孙开林道出了尧治河村的变化。

  “村里已经建成景点67个,有峡谷、瀑布等自然风光,有博物馆、矿洞等工业景点……”看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宦玉卓脱下矿工服,办起了农家乐。

  图为保康县尧治河村农家乐。陈泉霖摄 新华网发

  尧治河村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160多幢整齐精致的“别墅洋房”,打造“民宿样板区”,开办农家乐,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药园,发展林下经济,建立农业生态观光园,“生态环境”变成“生态经济”。

  2020年,尧治河村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现在,尧治河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2亿余元,第三产业产值已占尧治河村生产总值的30%。

  “绿色银行”星罗棋布 山区农民端上新饭碗

  随着麻竹、保宜、保神、谷竹4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开通,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保康当地村民把山场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绿茶、核桃、药材、土蜂蜜、蘑菇等特色产业,土特产成了“抢手货”。

  初冬时节,马桥镇峰山村村民宦吉成一边和老伴收拾着刚刚晒干的苍术,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他说今年行情比去年好,收入15万元没问题。

  农林特色产业不仅让荒山变绿、让生态变优,还成了山区群众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据统计,保康县从事林下经济的农业人口达2.26万户,林业总产值达97亿元。其中,仅核桃种植面积就达35万亩,年产值2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图为保康县寺坪镇庹家坪核桃种植基地。陈泉霖摄 新华网发

  截至2021年,保康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3.6万亩,退耕还林3.99万亩,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森林乡村、60个省级绿色示范村、3个森林城镇。

  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森林氧吧、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核桃产业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点县等国家级名片,让保康这颗大山里的“绿色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图为航拍湖北省保康县两峪乡两峪村。陈泉霖摄 新华网发

  保康县委书记冯云波说,保康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同时,保康将把发展药材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以发展绿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保康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湖北保康:“青山”加速变“金山”-新华网
近年来,保康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扎实做好“农旅文”融合文章,好山好水好风景,成为当地群众阔步奔小康的“助推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1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