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重症病房里的“特种兵”——记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1-11-30 14:05: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30日电(潘荣涛、何幸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高强度工作70余天;每年收治转诊危重患者10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85%以上;每逢汛期,主动请缨深入受灾地区为基层医院提供对口支援,凭借精湛医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就是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

  这支组建于2008年的年轻团队共有49名医务人员,肩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成为重症病房里的“特种兵”。继2009年争创院级青年文明号、2013年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17年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后,今年他们又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能吃苦

  作为黄冈市最早成立的ICU,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49名医护人员中,有7名中共党员、34名共青团员。团队成员虽然年轻,但一例例成功的救治病例背后,倾注的是整个团队的毅力、耐心和爱心。

  因为没有家属陪护,医务人员必须时刻绷在弦上,在完成高强度的专业医疗救治之外,承担着大量照顾病人的基础工作。他们细致地照顾病人起居,给病人清理各种分泌物和排泄物,与病人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孩子还要多。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科室年收治各县市转诊危重患者10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85%以上,多个成功救治病例被媒体争相报道。

  能战斗

  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冈一度成为仅次于武汉的“重疫区”。2020年1月19日,医院接到紧急任务,牵头改建黄冈市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肩挑手扛了所有筹备物资。凌冽的寒冬里,困顿、劳累、体力透支,他们用双脚为患者丈量出了通往生命安全的距离。

  1月23日凌晨6点,当最后一个病人安全转运到改造后的传染病医院时,现场掌声雷动、大家热泪盈眶。1月24日,黄冈市委市政府决定,征用医院新院区——大别山医疗中心作为集中救治点。有限的人力、紧缺的物资、紧迫的时间,医务人员3天完成改造,集中收治了城区所有确诊、高度疑似和危急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294人,成为“黄冈保卫战”的主战场,为黄冈取得战疫胜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为了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医院重症医学科49名医护人员高强度工作了70余天。疫情早期,防护物资紧缺,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医护人员8个小时不吃不喝;隔离病房内没有保洁员,完成救治工作后,医务人员还主动承担了清洁消毒和转运感染性垃圾的工作。

  面对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们没有瞻前顾后,毅然和疫情展开殊死搏斗,涌现出大批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护士长吴雪花和同在一线的医生丈夫共守火线,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忠孝难以两全;医生章金鹏不幸感染,康复后第一时间重返抗疫一线;有医务人员跑遍11个县市区会诊,为重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方案;还有刚上班几个月的“00后”,推迟婚期的准新郎,哺乳期的年轻妈妈……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职业初心。他们见证了第一例插管病人顺利拔管康复出院,也参与了疫情期间全国首例利用ECMO辅助技术对重度气道狭窄新冠肺炎患者实施的气管支架介入手术。他们还联合多学科开展人工肝、ECMO、恢复期血浆治疗、干细胞治疗等新技术,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奉献

  黄冈地处长江中下游,每年防汛抗洪压力巨大。每逢汛期,青年文明号成员都会主动请缨深入受灾地区,奔赴防汛一线。在精准扶贫的战斗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先后派出7名同志到团风、黄梅等5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在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中,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这支重症救援特战兵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重症病房里的“特种兵”——记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全国青年文明号”-新华网
作为黄冈市最早成立的ICU,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49名医护人员中,有7名中共党员、34名共青团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15679